首页>检索页>当前

长沙市周南中学培养了杨开慧、向警予等巾帼英豪——

报国之志 百年不变

发布时间:2021-05-10 作者:本报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宋婧 来源:中国教育报

摘 要:“树凌云壮志,铸钢铁翅膀。”近日,记者走进湖南省长沙市周南中学航空班,只见教室里,坐姿如钟。运动场上,生龙活虎… …作为全国16所青少年航校之一,自2015年周南中学成立航空班以来,已有360余名胸怀翱翔蓝天、保家卫国梦想的航空少年从这里走出。

■红色记忆 党史中的校史

“树凌云壮志,铸钢铁翅膀。”近日,记者走进湖南省长沙市周南中学航空班,只见教室里,坐姿如钟;绿茵场上,军姿矫健;运动场上,生龙活虎……作为全国16所青少年航校之一,自2015年周南中学成立航空班以来,已有360余名胸怀翱翔蓝天、保家卫国梦想的航空少年从这里走出。

报国之志,百年未变。

周南中学创始于1905年,创始人朱剑凡先生是中国近代革命教育家,早年曾参加了反帝反封建的新文化运动,后接受马克思主义,从而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革命道路。

朱剑凡在少年读书时便树立了“以天下兴亡为己任”的抱负,在日本留学期间,逐渐认识到教育对一个民族的重大意义。归国后,他认为:“女子沉沦暗黑,非教育无以拔高明,要自立于社会,有学识技能,才能拔于黑暗。”

朱剑凡不顾当时清朝禁止兴办女校的明令,毅然毁家兴学——以自家园林创办周南女子学堂,发女学之先声,掀开中国教育新篇章。他提出了富有历史前瞻性的“公共心、自治心、进取心”的教育理念。1916年,学校改名为湖南私立周南女子中学,自此成为湖南正规的一所女校。

周南女子中学堪称革命的摇篮,培养了一大批巾帼英豪,为中国革命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页。作为湖湘女学的先导,杨开慧、向警予、蔡畅、丁玲、廖静文、钟期荣等曾在此求学。当时新民学会19名女会员中,周南师生就多达14名。1918年,被誉为“周南三杰”的周敦祥、魏璧、劳启荣3名学生在校创办了革命杂志《女界钟》,成为湖南妇女界最早的革命刊物,吹响了男女平权的号角。

100多年来,周南人在历史不同时期,发出自己的声音,践行“同为国民、同担责任”的革命精神。基于对周南历史和文化的认识,近年来,周南中学校长翁光龙提出“不让学生输在终点线上”的教育思想,与朱剑凡“三心”理念一同构成周南中学“一鼎三足”核心办学理念,传承学校优良传统。

路径具体该怎样走?周南中学构建了“一自四型”校本德育模式,即以学生自主发展为核心,通过普惠教育型、特色活动型、社会实践型、研学体验型四类德育活动的开展,让立德树人落地生根,让党史、校史教育鲜活灵动。

“要让红色教育成为学校德育活动最厚重的底色。”翁光龙介绍,学校充分发掘校史资源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毛泽东与周南中学”选修课上,周南中学历史教师武松健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周南峥嵘岁月中先辈们的先进事迹,培养学生爱国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核心素养周南行》素材型主题班会上,学生们热烈地交流着读书心得,这本书讲述了周南校友在学校成长、成才的故事,书中的每一个名字、每一个故事都成为学生们的骄傲,激发了爱国情感和爱校情结。

学校还注重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除了学生干部讲校史、书记校长讲党课、校长面对面活动外,各团支部不定期举行主题团日活动,主题丰富,形式多样。

“一自四型”校本德育培养模式效果显著,周南中学先后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培养出“全国最美中学生”郑博匀、“长沙最美新时代青年”杨思远等优秀学生。

《中国教育报》2021年05月1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