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 办家门口的好学校

发布时间:2021-06-01 作者:通讯员 王琼 本报记者 缪志聪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土化’是五年制高职教育的重要特征。”在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建设交通分院)校长郝云亮看来,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的两大重要任务是为本地学生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此,该校从专业设置、校企共同体等方面对接区域发展,致力于办家门口的好学校。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的职业岗位和职业岗位群不断出现,对人才的需求也随之呈现出新的特点。郝云亮介绍,为了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灵活性,学校专门建立专业设置和招生计划调整动态管理机制。为此,学校六大专业群均成立以区域行业企业专家为主体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通过采集行业、企业用工需求,对未来产业发展趋势作出预测,作为专业调整和招生计划调整的核心指标,配合招生就业部门每年采集的就业率、对口就业率和招生计划完成率,进行综合分析与研判,确定专业设置和专业计划数调整的方案。

以汽车产业为例,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也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十四五”期间苏州也将打造全国标杆性的5G+车联网先导区。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汽车工程系主任徐兴振介绍,学校近年设置了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智能技术等新专业,而传统燃油车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招生计划数由占比60%,下降到20%;新能源汽车、汽车智能技术等新兴专业计划数占比逐步增加到60%。

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风向标。随着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三步走到两步走的历史逻辑,建筑产业现代化建设迫在眉睫。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建筑工程系主任黄建国表示:“传统的建筑施工技术已成为建筑产业现代化建设的阻碍,装配式建筑、智能建筑的兴起势在必行,如何把握好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方向和与现代化产业相应的核心技能成为我们专业群建设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黄建国介绍,建筑工程系利用五年制高职学制长的优势进行跨界育人,2018年将建筑工程技术、市政工程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进行专业能力融合,与当地建设类企业共同创建“鲁班学院”,根据苏州地方经济特点和行业特色,保持传统建筑施工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规模的同时,重点培养新工科背景下“绿色化、装配化、智能化、信息化”四化合一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据介绍,为了增强服务地方中小企业的针对性,破解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出现的供需矛盾,学校各专业对接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中国水利教育协会等14个行业协会,充分利用各协会的行业企业资源,与产业链下的众多中小企业联动,形成校企共同发展的生态圈。

此外,为了提高学生工作岗位的适应性水平,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以建筑专业群为试点,构建了基于本土企业需求的毕业生职业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制定了毕业生综合能力评价三年行动计划及毕业生综合能力评价实施方案,通过企业对毕业生后续发展能力的评价,来评判学校的办学质量,调整学校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

郝云亮表示,“十四五”期间,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将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对标区域产业结构和转型升级需求,发挥优势专业的品牌价值与资源汇聚力,增强专业群的辐射和引领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0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