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构建五大平台 助力人才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1 作者:通讯员 王小亮 本报记者 缪志聪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分院),学生还没有毕业,就已经成为本地明星企业、高科技企业的正式员工,甚至还有苏锡常等苏南地区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来到学校“抢夺”毕业生。为何这里的毕业生成为了各大企业争抢的“香饽饽”?这与学校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分不开。“我们与区域内行业企业深化合作,实施学校、企业双主体办学,广泛开展‘顶岗实习、企中校、校中企’三维合作,积极构建‘项目共研、信息共享、基地共建、人才共育、文化共生’五大平台,人才培养走向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校长陈大斌说。

赵振男是该校建筑与环境工程系的一名学生,同时也是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建筑CAD项目的金牌获得者。他说,在平时的专业学习中,企业是他们的第二课堂,在企业课堂里,他们能够身临其境地体验到最直观的操作过程,对理论知识有了更深的认知。这是该校实施“校企双主体”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缩影。在这种模式下,形成了“校中有企”“企中有校”的育人环境和人才培养机制,让企业参与学校教学全过程,让教师参与企业管理全过程,让学生参与企业生产全过程。“学校师生在与企业的零距离接触中,理论和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得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副校长强玉龙说。

据介绍,学校与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100多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在50多家企业挂牌成立了“扬州高职校校外实训基地”;与扬州扬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共建“企中校”——“扬州高职校扬杰分校”,形成了同类专业可推广可复制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先后引入扬州文旭电子科技、扬州润泰工程质量检测、上海华泛信息服务、360企业安全技术、扬州永盛精密机械5家企业,实现“校中企”五大专业群全覆盖,达到“企业生产、学生顶岗、教学研究、社会培训”四功能合一。

“十三五”期间,学校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专业建设成绩斐然,共建成5个省级现代化专业群,4个省级现代化实训基地;技能大赛共获国赛8金1银、省赛47金96银213铜、市赛211金220银193铜,连续多年居全省第一方阵,稳居扬州市首位。多次荣获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进单位、江苏省职业教育技能教学研究基地。多名师生获国家级、省级先进个人表彰。牵头省内外58家学校和企业成立江苏光伏职业教育集团,学校任理事长单位,成为省内20个职教集团中唯一一个由中职校牵头的职教集团。2020年12月联合省内63家高职院校、行业企业成立“扬州市产教融合促进会”。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区域内打造了品牌,彰显了特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认可。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将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建高品质学校、办高品质教育为己任,继续深化‘双主体三合作五平台’办学路径,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增量与提质的双丰收,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陈大斌说。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0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