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份特殊的党史学习“作业”

——河北省涉县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12 作者:本报特约通讯员 卢占平 杨占苍 来源:中国教育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眼下,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教育系统如火如荼地开展。

地处革命老区的河北省涉县如何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涉县县委、县政府为教育系统出了一道“作业题”:涉县有许多红色教育资源,如何利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契机,挖掘这些宝贵资源,让正能量进校园,把对党、对国家、对家乡的爱刻入孩子们的心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为了答好这道题,涉县教育系统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拿到“作业题”后,涉县教体局开始“破题”,出台了《关于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要求在全县开展“三项革命传统教育”:一要读革命书籍。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段特点,科学推荐革命书籍阅读书目,有计划地组织师生广泛阅读中国革命题材书籍。二要讲革命故事。要深入发掘涉县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党、团、队组织功能,扎实组织讲革命故事系列活动,真正做到校校都讲、班班能讲、生生会讲。三要唱革命歌曲。坚持以“音乐课堂”为主要渠道、音乐社团为重要补充、歌曲比赛为重要载体,大力开展班班比、校校比、全县比三个层面的革命歌曲传唱、展演、比赛等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

参与“破题”的不仅有教育局,还有全县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各乡镇书记(镇长)和各县直单位书记(局长)。

3月10日,寒假开学第三天,神头小学六年级的孩子们正在上开学后的第一节思政课。

“……一场惨烈的突围战刚刚打响,一个叫陈慧清的女战士突然要生孩子了,突围不得不停下来。战士们死守几个小时,在隆隆炮火声中终于传来婴儿的哭声……”突围后,一名战士抱起这个炮火中诞生的小生命,瞪着眼说:“你这个小东西来得真不是时候,为了你,好几个叔叔都牺牲了。”指挥员董振堂抢过孩子,说了一句足以载入史册的话:“你瞪什么瞪?我们流血和牺牲不就是为了这些孩子吗?”

此时此刻,整个教室静寂无声,同学们已泪流满面。

“同学们,今天我们能坐在这里安安静静地学习,是因为有千千万万革命先辈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而牺牲在涉县的129师团级以上干部就有220多名,牺牲于战场的涉县籍烈士就有1735名。”这名特殊的思政教师,就是神头乡党委书记杨利霞。她说:“我来到神头小学上课,就是通过讲党史故事,让孩子们更加明白党的初心是什么,党的使命是什么!从而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真正把这一红色接力棒传承下去。”

据了解,2020年9月16日,涉县县委组织部和涉县教体局联合出台文件明确规定,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各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和各县直单位书记(局长),要到所分包的学校至少讲两节党史学习教育课,并将授课情况纳入考核范围。

据统计,今年以来,各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各乡镇书记(镇长)和各县直单位书记(局长)深入学校为孩子们上党史学习教育课150余节。

一节全学科“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课

涉县教体局还收集整理了发生在涉县的32个革命故事,编辑成《不忘教育初心》红色教育读本,并要求各学校组织学生走访这些故事的发生地,挖掘、补充这些革命故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各科教学,构建“全学科”育人体系。

4月15日,位于涉县西北部的偏城镇南艾铺村后堰峧沟口来了一群“小八路”,他们是偏城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一名“小八路”正在慷慨激昂地给大家讲一个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1942年5月,驻山西侵华日军第一军以歼灭八路军总部及129师首脑机关为主要目标,展开‘扫荡’。战事吃紧时刻,彭德怀、罗瑞卿、左权等领导同志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将队伍分成三路向西北、东南、东北三个方向突围……”

故事讲到此,道德与法治课教师杨芳向大家提出一个问题:“他们为什么要分三路突围?”大家经过热烈讨论,得出答案:因为日军的目的是要将八路军总部的彭德怀、罗瑞卿、左权一举歼灭,兵分三路,就是要粉碎敌人的企图。

同学们回答了杨芳提出的问题后,数学教师刘红梅紧接着拿出一张事先准备好的战场形势图分发给大家,让同学们按照数学课上刚讲过的比例尺知识,分别标出三路突围路线和到达安全区的距离。

班主任、语文教师曹晓敏问:“你要是彭德怀、罗瑞卿、左权,该作如何决策?请大家讨论!”又经过热烈讨论,“小八路”们一致决定,必须有一部留下来阻击日军,为其他两部赢得突围时间!

曹晓敏说:“谁留下来,发生了激烈争执,这才有了《不忘教育初心》红色教育读本《左权壮烈殉国》中那一段故事:左权提出要总部警卫连掩护彭德怀率先突围,彭总不同意在战事紧急时刻离开大家先走。左权着急地说:‘你的安危,事关重大,你在,总部就在!’……”

接着,杨芳说:“左权为了把日军吸引到自己撤退的方向,确保彭德怀、罗瑞卿两部安全,选择了离安全区最远的十字岭方向撤退!”此言一出,现场立刻鸦雀无声,杨芳沉痛地说:“在这次转移突围中,左权就牺牲在我们前面的十字岭上!”

杨芳接着说:“同学们,现在,让我们重走左权最后走过的这条路,到前面的十字岭祭奠他!”

一队“小八路”沿着荆棘丛生、崎岖不平的小路,向十字岭出发了!

……

谈到如何将革命传统教育落实到课程,教研室主任张军民说:“仅有特色课程还远远不足,我们还要求全县思政、数学、语文、地理、历史、音乐等科任教师,打破分科备课、分科教研的传统习惯,将革命传统教育作为必备的知识点,共同‘把脉’,共同‘会诊’,努力构建‘全学科’思政教育体系,并创新实施‘参与型、体验型、交流型、实践型’教育模式,最终实现全学科覆盖、全教师覆盖、全时段覆盖!”

涉县共有227处革命遗址,近年来,相关部门拨出专款改造提升了太行山干部学院、晋冀鲁豫边区政府、邯郸陕北新华广播电台等旧址,为“全学科”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丰富资源。

一份“革命小记者”写的调查报告

4月下旬,一份题为《关于涉县西戌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调查报告》引起县委的重视,各乡镇、各县直部门负责人读了这份调查报告后,纷纷针对本乡镇、本部门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制定本乡镇、本部门乡村振兴计划……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份引起县委高度重视的调查报告,竟出自涉县西戌中学的一群初中生!

在解放战争时期,原延安新华广播电台转移到西戌镇沙河村傍山的窑洞,组建了邯郸、陕北新华广播电台,老一辈革命家廖承志以及著名新闻工作者齐越、梅益、温济泽等都曾在这里战斗过,为西戌镇留下了许多红色革命遗迹和为了新闻事业浴血战斗的动人故事。在挖掘整理这一段革命新闻工作历史的过程中,西戌中学的师生被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历史担当精神所感动。

为了传承、实践这种精神,他们成立了以廖承志名字命名的西戌中学“承志通讯社”,全校1000多名学生都成为“革命小记者”,挖掘宣传当地的红色故事、采访记述当地的发展历程。到目前,已经深入当地农村采访1000余人次,挖掘整理出“永不消逝的电波”等革命故事30多个。为了推动乡村振兴,他们组织全校小记者深入西戌镇6个行政村采访,写成了《关于涉县西戌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调查报告》。

报告之所以引起县委的重视,与这份报告的内容有关。

这份调查报告从基层党建,人口年龄结构、学历结构、从业状况,收入状况及经济结构,乡村文化等方面分析了全镇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详细的对策建议。针对党员队伍老化问题,提出急需培养发展年轻党员,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入新鲜血液;针对党员学历层次不高问题,要教育引导基层党员积极参加学历提高培训,不断提升学历层次并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农村任职;针对西戌镇农林业相对落后、附加值低的问题,提出应在林果产业深加工上下功夫,延伸产业链,提升农村经济收益;针对第三产业相对滞后、收益较低问题,提出大力发展与旅游相关的餐饮、特色采摘等配套产业,真正吸引更多的游客在当地留下来,逐渐让乡村富起来,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

……

参与撰写报告的小记者马东说:“我们西戌村年产核桃50万斤,我将来打算考取一所理想的林果专业类大学,毕业后为家乡振兴作贡献。”

小记者宋枭帅抢过话头,说:“邯钢建在我们村后,很多煤炭和铁矿石需要运输,我要考取物流管理专业,毕业后回家带领村民积极发展物流服务产业,共同走向富裕道路。”

扎着小辫的小记者李瑞说:“长大后我还干我的‘老本行’,我要考取新闻专业,将来做一名新闻记者,真实记录家乡的发展变化!”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1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