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大学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应对发展难点、痛点——

消除“两张皮” 下活“一盘棋”

发布时间:2021-06-15 作者: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通讯员 鞠晗 车慧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山东大学数学学科获评A+,在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排名持续进入全球前1%。当前,如何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开启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

将党建与一流学科建设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是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之一。近年来,学院党委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站在中心工作“制高点”统筹安排谋划事业,把党建工作的重点放在统筹谋划、提升服务、搭建平台等方面,有效提高了基层党组织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推动学院改革发展成效显著。

“我们要以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结合文章’,不断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实现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为‘双一流’建设助力。”山东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曲明军说。

在推动“双一流”建设中,山东大学面临着学科碎片化、老化,交叉融合不够、高层次人才相对缺乏、服务国家和区域社会发展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等难点、痛点、堵点。对此,学校党委统筹规划、综合施策,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彰显“一个优势”、发挥“四个作用”、推动“六个融合”,实现党建和中心工作从“两张皮”到“一盘棋”。

“彰显‘一个优势’,即充分彰显党的领导最大优势,构建落实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工作格局,把党的领导贯穿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环节。”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说。

在山东大学党委,一位班子成员领学、认领一个问题、聚焦一个专题、制定一个方案、破解一个难题,采取一校三地、上下联动的方式,针对难题逐个研讨、逐个突破。学校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委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四个作用”,把全校师生工作人员凝聚到学校事业中来。学校还坚持融合理念,着力推动政治建设与政治生态建设、组织建设与组织力提升、作风建设与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六个融合”,在推动工作中不断彰显党的优势。

山东大学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的重大契机,从党史、校史、学科发展史中不断汲取精神动力、政治定力、创新活力和攻坚能力。学校党委做好谋篇布局,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始终以服务中心工作为出发点,将党建工作转化为学校发展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发展优势,以高水平党建引领、推动和保证学校高质量发展,跑出“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加速度。“坚持党建领航,学校将对接科技前沿、融入国家战略、助推山东发展,全力以赴聚势谋远‘十四五’。”郭新立说。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15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