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慢天使”刘鑫和他的发明梦

发布时间:2021-06-16 作者:本报记者 甘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双手抓着鼠标,小心地调整设计图纸,额头的汗滴跟着身体一直颤抖……近日,在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现场,记者见到一名特殊的参赛者刘鑫。

“我希望可以造出一款高性能又价格低廉的自动爬楼轮椅,帮助更多的人。”今年23岁的刘鑫是南昌航空大学飞行器工程学院的大三学生,在这次比赛中,他最终获得一等奖。

出生时因大脑缺氧,一纸脑瘫诊断书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双手颤抖无法控制,说话吃力且含混不清,双腿因不能直立导致无法正常行走,书写极为困难……但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拼劲,2018年9月,刘鑫顺利通过高考并踏进南昌航空大学的校门。

脑瘫患儿因为运动功能障碍,动作比正常孩子慢,常被称作“慢天使”。说话、动手、翻身、站立、行走,同龄孩子自然完成的成长过程,对于刘鑫来说都异常艰难。母亲曾多次要来学校陪读,但都被刘鑫拒绝了。没有了亲人的照顾,他不知在食堂打翻多少次饭碗,不知多少次摔倒在学校的小路上。

“在这个世界,要么被困难打败,要么就站起来打败它!”刘鑫语气坚定地说,“为了让双手更有力气,我每天会进行40分钟的力量训练,做200个俯卧撑和30个引体向上。”

从独立将饭碗端上餐桌,到尝试跑步骑车、学习打球游泳,刘鑫一步步摆脱命运的安排,开始了属于他的一个又一个第一次。终于,从答不完试卷到提前交卷,从六七十分到八九十分,刘鑫的专业成绩从20多名上升到班级前列,先后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

一次,看见四五个人帮一位因高位截瘫坐轮椅的学长上楼梯,刘鑫得知,国内自主研制的爬楼轮椅还是需要人协助,而国外进口的智能爬楼轮椅价格昂贵,足以抵得上一辆小汽车的价格。于是,刘鑫想帮高位截瘫的学长做一台自动爬楼轮椅。

发明创造并非一时兴起,刘鑫自幼爱钻研小发明,在上大学之前,他已经有一个实用型专利。进入大学后,他经常做飞机模型等实验,如今已经申请到8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

确立目标后,刘鑫立即着手组建团队,开启自动爬楼轮椅的研究。由于双手颤抖,有些零件需要画四五个小时才能完成,但他不怕吃苦,最终独立完成了400多个零件的图纸。履带上楼时打滑、轮椅结构强度不过关,设计出来的轮椅在实验中报废,大家凑的钱一瞬间就没了。“算了吧,我们不可能成功。”质疑的声音从来没有间断过,20人的团队,短短两个月,仅剩下5人。

“中国现在有数千万不能正常走路的人,如果我们能把这个轮椅做好,带给他们更便利的出行方式,我们人生的价值就能得到实现。”刘鑫说服了团队仅剩的伙伴。

项目一度停滞,就在团队最艰难的时候,有3人的国家助学金发放下来,一下子就把项目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学院了解情况后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也积极与学校相关部门联系,争取资金和政策上的帮扶支持。学校、学院前后提供的7万余元项目款,保障了团队的运转,坚定了刘鑫前行的信念。

“这里是履带,这里是智能显示屏,因为正在调试,靠椅还没装上去。”在实验室里,记者看到刘鑫正在操作智能爬楼轮椅。目前,这款“爬楼轮椅”设计载重150公斤,上下楼梯最快的速度限制是每秒0.2米,在平地上用轮走可以达到每秒2至3米。

新式智能轮椅项目在江西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全省第一,2020年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目前,该项目正朝着减重、轻量化方向发展。“我希望将这款轮椅做好,推广给全国行动不方便的人们使用。”刘鑫说。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1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