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演好剧中人 学好剧中魂

发布时间:2021-06-19 作者:本报记者 单艺伟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教育报

嘉兴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红色话剧《初心》以“南湖红船”为创作载体,彰显早期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嘉兴学院通过打造红色话剧、红歌党史串学等方式,为红船旁的学子上好党史育人“必修课”。

“今天,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这艘船上诞生了,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的革命面貌,从此必将焕然一新。”在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13位代表目光坚定、慷慨陈词……

前不久,一部由嘉兴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红色话剧《初心》在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影剧院上演。送剧下乡,宣讲实践,嘉兴学院师生将这部话剧作为“一大”党史教育课,用宣讲等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以“百场公演”献礼建党百年。

话剧《初心》以“南湖红船”为创作载体,彰显了早期共产党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话剧《初心》已经成为嘉兴学院党员教育和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课,引领师生“不忘来时路”。大学新生入学后,学校通过组织他们观看话剧《初心》,让党史教育可听、可视、可感,让“红船精神”代代相传。截至目前,已有40万人次通过观看话剧《初心》重温建党历程。

在话剧《初心》中饰演毛泽东的嘉兴学院学生安飞扬在完成自己的首场演出后,果断而坚定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我在舞台上用全力喊出‘中国共产党万岁’时,不禁热泪盈眶。年轻的我渐渐懂得了革命前辈们那一份追求理想的赤诚之心,这也是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原因。”他眼神坚定地说。

“一次话剧演出就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宣讲,也是让有信仰的年轻人把信仰的故事讲给更多年轻人听。历史不仅铭记奋斗的过去,更为我们指引奋斗的未来,让我们年轻人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当。”初心工作室党支部书记、话剧《初心》指导教师王金超说。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紧密结合,嘉兴学院通过打造沉浸式青春版原创红色话剧《初心》、“云端”红歌党史串学、推出《红船精神》《红船见初心》《红船精神领航中国梦》等一系列红船精神理论读物,用活党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为红船旁的学子上好党史育人的“必修课”。

嘉兴学院党委书记卢新波说:“作为办在革命红船启航地嘉兴的高等院校,学校将继续把党的历史学习好、领悟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不断增强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升思政课程铸魂育人的成效,培养学生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1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