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使用存在形式化现象——

教师如何以信息化推动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21-06-19 作者:本报记者 黄璐璐 易鑫 来源:中国教育报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其在教育教学中的普及应用,中小学教师的教研和培训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深化应用。

近期,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就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问题开展了线上调查,共有2200余名教师参与。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教师在教学中经常使用信息化手段。

此外,近四成的教师表示,在使用信息技术教学时,面临的最大难题是课堂教学中出现技术问题,干扰教学进度;24%的教师表示,担心信息化设备转移学生学习焦点;21%的教师认为,信息化教学中的主要问题是学习和熟悉设备的使用。

“现在,学校各教研室每周与名校名师通过云端开展网络评课和教研。”四川南充市阆中师范附属实验小学教导处主任孙艳说,通过名校名师网络课堂,学校教研和培训的时效性得到了提高,但教师在具体教学中,如何更好地利用信息技术,打破课堂教学“老师教、学生学”的困局依旧缺乏好方法。

“在信息化教学应用方面,从当前各地学校实际情况看,绝大多数教师基本上处在应用技术为教学提供便利手段和提高教学效率的层面。”在教育部数字化学习支撑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教授钟绍春看来,即便很多教师已经使用了智能工具,但大多数还仅是为了便利或节省时间,而对于因原有教学条件有限而导致教学思路或方法存在的问题,信息技术的效果并不理想。

本次调查中,教学经常运用的信息化技术中,使用网络资源备课(27%)、课堂上直接使用网络教学资源(18%)、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线上教研(11%)位列前三。可以看出,目前比较普遍使用的线上视频互动教学等为改进教育教学提供了途径和办法。

钟绍春表示,这些做法的确体现出信息化手段给教育教学带来的巨大改变,但不代表教师的教学水平就一定有了显著提升。“当前普遍关注的教学变革与创新问题,特别是智能教育素养提升问题并未得到很好解决。出现这一状况的根本原因是,大部分地区和学校,主要工作还是集中在利用智能工具和网络手段开展教研和培训活动上,缺乏借助智能工具和网络手段解决课堂教学瓶颈问题,特别是缺乏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创新创造能力有效方法的探索与实践,导致信息化在教学中的使用往往流于形式。”

调查中,62%的教师所在学校开展了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培训活动。如何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22%的教师认为,学校配备信息化技术人员有助于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21%的教师认为,需要营造积极使用信息化设备的校园环境氛围;同样也有21%的教师希望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与相关培训;16%的教师认为,需要通过自身学习提高信息化素养;15%的教师认为,需要学校和企业科研机构密切合作。

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副院长曾海军介绍,“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明确提出打造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引领未来教育方向。支持有条件的学校主动应用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探索跨学科教学、智能化教育等教育教学新模式,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成果助推教师教育,提升校长、教师面向未来教育发展进行教育教学创新的能力。

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最终目标是促进课堂教学改革,实现技术赋能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如何以提升教育教学创新能力为导向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既是教师学习的内容,也是教师开展信息化教学的必由之路。”在曾海军看来,提升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教师首先要理解信息技术特别是教育智能技术的教学适用性,以真实的教学任务为驱动,有目的、有针对性、综合性地学习相关知识与技术,提升信息素养;其次,要积极参与教师研修活动,通过与名师、专家和同行的交流与学习,思考如何利用技术创新教学,加深对信息化与学科教学融合的深层次理解;再其次,学以致用,理论学习后要结合课堂教学的“真”问题,探索并实践信息化教学新策略和新模式,形成典型案例和优秀经验;最后,要主动适应智能时代的角色转变,善用智能技术和智能教育助理,开展人机协同教学和网络研修。(本报记者 黄璐璐 易鑫)

网友留言

@野柳:网络应该成为基础教育的有效助力。适合网络播讲的课堂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而不是简单的板书课件电子化、传统课堂屏幕化。

@舒欣:信息化的课堂就害怕导致学生关注的不是知识,而是多媒体本身。

@老波波:信息技术是手段而不是主体,这点必须明确。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1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