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借评价改革撬动地方本科院校特色化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者:王瑰曙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指出,应“推进高校分类评价,引导不同类型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和水平”,地方本科院校应积极“探索建立应用型本科评价标准,突出培养相应专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

据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6%,标志着高等教育已从大众化阶段迈入普及化阶段。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加快推进各级各类高校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纵深改革过程中,亟须关注地方本科院校的特色化高质量发展,改革地方本科院校教育评价。

结合《总体方案》的有关要求,建议地方本科院校的战略定位应为培养大量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型、技术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扎根中国大地办好教育,办出地方特色,以特色立校,走特色强校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地方本科院校要立足国家战略,科学构建分类评价体系,强化分类指导,注重质量监测。一方面,地方本科院校要从政府的管理角度,根据《总体方案》的要求,对地方本科院校进行分类评价,加强分类指导,以构建中国特色的地方本科院校外部评价体系。要不断改进教育教学评估,探索建立技术型、应用型本科评价标准,突出培养相应专业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另一方面,地方本科院校应依据自身发展定位自主设置发展规划,并根据其发展规划设计“一校一评”的个性化评估指标,构建即时动态的地方本科院校内部质量监测机制,针对每所地方本科院校在目标达成度、师资条件满足、质量保障运行、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等方面的情况进行阶段性评估,并跟踪质量改进情况。同时,扩大行业企业参与评价,引导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激发地方本科院校自我发展动力。

地方本科院校要立足区域特色,精准定位学校发展目标,优化专业设置,打造学科优势。一是要因校制宜制定发展目标。地方本科院校应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重大区域发展需要,结合本校特色实际和学生职业发展需求,精准定位并科学制定学校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二是要多方联动打造学科和专业特色。结合区域内地方本科院校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加强专业布局的顶层设计;坚持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构建反应及时的地方本科院校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过时专业,培育特色鲜明的优势专业群,打造符合战略需求和时代趋势的跨学科专业建设新高地,提升人才培养的特色化与针对性。三是要全面统筹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要针对教育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扎实的教学科研体系、完善的实践育人体系、有效的思想引领体系、良好的社会支持体系,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形成特色专业和比较优势学科。不断改进学科评估,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淡化论文收录数、引用率、奖项数等数量指标,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毕业生发展、用人单位满意度等体现学科特色、人才培养质量和贡献的方面。

地方本科院校要立足本校特色定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做精课程教材。一要落实好中央文件精神,科学规划教师队伍建设目标。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升教育内涵质量的关键,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二要调整完善师资的准入机制。地方本科院校不能盲目跟风研究型大学的教师招聘要求,应建立健全“双师型”教师认定、聘用、考核等评价标准,适度放宽对教师的学历要求,更加重视教师本人是否具有相应专业和岗位的实际能力。一些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在某些实操性强的专业应适当引入“双师型”教师。三要切实提升教师队伍素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理论与实操相结合”“自学导学与团队成长相结合”的路径,组织教师开展专业研修和技能实践。四要充分发挥课程质量督导团对于课程体系设计、课堂教学指导、精品课程建设的督导引领和促进作用。要通过教学督导和交流研讨,努力培养一批思想作风扎实、教学水平较高、教研能力和实操指导能力较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同时,完善教材质量监控和评价机制,将教材选用监测制度纳入教学质量监测体系。

地方本科院校要立足人才培养,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一是要切实加强党对地方本科院校的领导,大力实施思想政治教育提升工程,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把人才培养作为地方高校的第一要务。二是要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开发学生潜能来深化教学改革,帮助学生提升专业学习能力,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严格要求,从严管理。三是要多渠道精准获得人才流、信息流、知识流、资金流、教学流和决策流等有效信息,注重实习环节,加强校地合作和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做出各校特色。四是要及时收集整理毕业生就业信息反馈,调整教育教学模式和内容,培养出符合新时代区域发展需求的多样化、特色化、专业型、应用型的各类高素质人才。

地方本科院校应以《总体方案》为指南,不断探索和推进地方高校特色化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者系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24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