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服务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与使用

疫情背景下如何提升 在线英语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者:本报记者 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教师流动受阻,外籍英语教师无法回到课堂,部分以英语教学为优势和特色的国际化学校受到一定影响。如何确保学生英语学习质量?如何适应疫情常态化背景下英语教育趋势的转变?近日,疫情背景下在线英语教育的变革与发展暨在线英语外籍教师人才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专家围绕在线英语行业发展新形势新需求、提高外籍教师在线教学水平等话题进行了交流研讨。线上英语教育也是涉外办学领域面临的重要问题。

持续提升在线英语教育质量成为共识

由于疫情,入境外教数量大幅减少,更多的中国学习者通过线上方式学习英语,也有更多外籍人士申请成为线上外教。

“在线英语教育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比如突破时空限制,教师资源庞大,世界上任何角落的教师都可以出现在同一个网络空间里,成为英语学习的指导者。”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教授陈亚平说。

然而即便如此,陈亚平认为,对在线英语教育必须保持冷静的心态。比如,它对传统课堂教室文化、教学模式、师生关系和生生关系等造成一定影响。“要加大在线教育建设力度,针对这些挑战广泛开展教学研究、教师培训,改进和完善现有平台。”陈亚平说。

“从‘面对面’变成‘屏对屏’,课堂搬到空中,知识飞上云端,需求推动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运用,促进多种教育教学新样态的形成。”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海洋说。然而,如何通过科技赋能教育创新,进一步推进在线教育持续发展,持续提升在线教育质量和效益,是摆在社会面前的一道难题。

    探索解决外籍英语语言教师供需矛盾

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顾问斯蒂芬妮·安说:“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中国对于外籍英语教师的需求增加,许多非母语外籍人士也积极为中国提供语言服务。”斯蒂芬妮·安说,“洋面孔”即合格外教的现象,影响了英语教学的质量。

为解决外籍英语语言教师供需矛盾,2010年,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开发了外籍语言教师(英语类)培训项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原则,面向国外有意来华从事外语教学工作且基本素质符合相关要求的外国人,有针对性地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使其更好地胜任教师岗位。去年5月,中心启动了外籍语言教师(在线英语类)职业培训项目。这是国内首个针对在线英语教学行业外籍教师的专业培训项目,上线以来已有近3万名外籍教师参与培训。

“新课程不仅实现100%线上操作,而且对标国际标准,更加突出中国特色,切实为外籍人才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服务。”王海洋说。

    参与制定国际在线教育质量标准

自2010年以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引进了近千名英语外籍教师,他们全部参与并完成了岗前职业培训课程。

“要做国际在线教育质量标准的共同制定者。”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说。

2020年6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总体方向。

沈雪松介绍,教育部正牵头就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工作研制相应法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积极配合,正牵头制定“基础教育阶段外籍教师聘任和管理规范”及“校外机构线上外语教学从业人员聘任和管理规范”两项团体标准,以填补外教管理空白,引领行业规范化发展。

“团体标准将在外籍教师招募引进、聘任及工作手续、安全管理、岗位培训、课程设置、教学质量评估反馈等方面提出系统性要求。此外,将陆续启动外籍教师准入资质等一系列标准制定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开展认证、培训等服务,高质量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对外开放。”沈雪松说。

《中国教育报》2021年06月24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