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清华附中组织学生重排《红色娘子军》,与老校友联袂献艺——

两代人同演红色经典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1-07-19 作者:本报记者 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报

7月1日,时隔50年,清华大学附属中学1968级16名平均年龄63岁的校友登上了母校“走进戏剧”汇报演出的舞台,与初一学生同台表演《红色娘子军》舞蹈与合唱片段,新老校友以传承与演绎红色经典艺术作品的形式,向建党百年献礼,精彩演出博得现场师生阵阵掌声。

这是清华附中创新开展美育工作的一个生动写照。“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多年来,学校强化美育育人功能,始终坚持面向全体、整合美育资源、强化实践体验,构建音乐、舞蹈、戏剧等艺术课程,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取得了良好效果。”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说。

同样的初中生演绎同样的红色经典

作为清华附中的校友,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副教授王卫宁听说母校的初中生“七一”之前在排练话剧《红色娘子军》,感到非常惊喜,回想起校园往事。

1968年,王卫宁成为一名初中生,入读清华附中。在学校音乐教师王玉田的指导下,1968级至1971级初中生用了近一年半时间学练《红色娘子军》,从片段到全场,再到全剧。1971年底,清华附中学生在清华大学大礼堂上演了《红色娘子军》芭蕾舞全剧,轰动一时。

舞蹈怎么学?作为那时剧中“吴琼花”的扮演者,王卫宁表示“学校有秘诀”。她从包中拿出一本她读书时使用并珍藏至今的“大书”,书中详细说明每个演员的位置、动作、对应的音乐。

2014年,清华附中重新组队复排《红色娘子军》,并在次年将原文艺队更名为“清华附中校友‘田园艺术团’”。2017年,学校建造了一组《红色娘子军》雕像,展示多年来的艺术教育成果。

清华附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王田介绍,此次19名参演学生都来自初一年级,表演了《红色娘子军》话剧版片段。“通过参演戏剧,我深入了解了党的历史,特别敬佩革命志士的大无畏精神,坚定了我努力学习、报效国家的信念。”初一学生邵玙霏说。

“时隔50年,同一所学校,同样是初中生,以不同的艺术形式演绎同一个故事,通过一部大剧,培养学生的艺术爱好与特长,传播红色经典,学校在美育工作上的用心可见一斑。”王卫宁说。

从零基础做好全体学生艺术教育

美育对于青少年的成长有何影响?

作为学校艺术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殿军对这项工作给予了不一般的重视。他打小爱好音乐,但囿于当时没有学习条件,自己摸索,依然学会了板胡、二胡、唢呐、笛子演奏以及识谱合唱。

“艺术会塑造人的性格,提高全面素质,受其熏陶,一个人对事物的看法、待人接物的方式和意志品质,也会不一样。”在王殿军看来,孩子的艺术教育时机不容错过。学校要尽早面向全体学生抓好体育、艺术教育两件事,从零基础教起,提供成长空间,引导孩子们培养兴趣并学会技能。

循着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清华附中搭建起完备的艺术教育工作组织管理体系,以科学的艺术课程体系为主体,以学生艺术团和艺术活动为载体,秉承普及与提高并重,全面开设音乐、舞蹈、乐器等艺术课程,开展金帆民乐团、舞蹈团、合唱团、音乐剧社“三团一社”社团活动,学生参与度100%,极大提升了校园艺术氛围和学生艺术素养。

王田介绍,艺术课程是清华附中综合性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不断尝试探索多元化艺术教育形式,结合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体系,开发出了适合全体学生和适合有特长、有个性需求学生的艺术核心课程,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多选择,通过艺术课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陶冶情操、涵养美感,和谐身心、健全人格。

多年建设,硕果累累。如今,清华附中民乐团成为一支声部建制齐全,有自己演奏风格和近30首原创作品的学生民族管弦乐团。合唱团骨干成员忙碌于校内各项艺术活动,将对艺术的追求与热爱传递给身边每一个同学,共同探寻艺术之美、成长之路。

积极统筹资源辐射以美育人效应

每年12月9日,高一全年级学生上演纪念“一二·九运动”革命历史短剧。

以学科为载体,学生自编自导自演,创造性地排演了《数学之王》等戏剧,提升了艺术素养,也抒发了爱国热情。

学生社团清辞丽剧话剧社排演了《暗恋桃花源》《作家之死》等话剧。

……

从课堂教学到舞台演出实践,从独立艺术学科到跨学科交叉研究,清华附中美育工作卓有成效,尤其是学科、德育维度的戏剧教育近年来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育人成效显著。近5年来,学校联合专业艺术教育研究机构,携手益教室联合开设戏剧课程,引入优质美育资源和艺术教育师资,拓展实践项目,提升学生体验和学习效果。

当前,城乡美育资源不均衡,一些乡村中小学存在无法开齐、开足、开好艺术课程情况。清华附中依托社会力量和学校艺术课程及师资,联合中央芭蕾舞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戏剧博物馆等,共建中小学艺术普及教育“双师课堂”,让乡村孩子享受优质艺术教育资源。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艺术普及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副院长崔宁说:“我们都是艺术教育的受益者。全社会各种力量要积极行动起来,发挥艺术教育对中小学生成长的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1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