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红色文化擦亮思政教育底色

发布时间:2021-07-30 作者:谭遇芳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用红色文化引领校园建设、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让红色文化成为思政教育最亮丽的底色。广州市协和小学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方面积极开展实践探索。

知史明志,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学校重视红色教育,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让学生走进历史,读懂“教科书”的内容。一是学习党史,聆听党史报告会,学校特意邀请88岁的老校友老党员梁自玉奶奶到校讲协和小学的百年红色历史和校史故事,教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感恩,勤奋学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二是品读红色经典,推荐学生阅读《闪闪的红星》《小游击队员》《铁道游击队》等红色经典作品,指导学生通过阅读红色革命历史,感受革命先辈的集体主义、革命乐观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学校还组织学生撰写红色经典书籍读后感,举办读书分享会。三是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和网络资源,指导学生观看《觉醒年代》《建党伟业》等红色影片,撰写观后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四是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缅怀先烈,热爱生活”主题教育活动和“传承广州红,时刻跟党走”主题班会活动。学校的红色教育从文本到视觉,从理论到生活实践,多角度引领学生回顾历史、对比今昔,用国家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学生的斗志,涵养爱国情怀,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感悟历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传统的课堂讲授,已难以适应新时代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要求。学校以思政课堂为平台,多学科参与,家校协同育人,深入开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童心向党”唱红歌、红领巾广播站“红色英雄我来颂”、制作红色文化手抄报等体验活动,着力打造体验式红色思政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了教学效果。学校连同广东广播电视台嘉佳卡通卫视今日少儿栏目拍摄《童心向党》节目。学校通过形式多样的分享活动,增强学生对红色文化的体验,让学生真正走进历史、感悟历史,在与历史的对话中,从革命英雄身上汲取力量,传承革命精神,将爱国情感与革命传统根植到学生的心灵深处,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营造班级“心向党、跟党走”的红色文化氛围。

学史力行,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学校结合重大纪念日,充分利用学校和社会的红色教育资源,让学生重走革命前辈们走过的路,在践行中进一步感悟红色革命精神,培养对红色文化的价值认同。学校组织学生打卡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积分赛的形式,鼓励学生重走红色路线,如广州起义纪念馆、广州市起义烈士陵园、农讲所、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黄花岗烈士陵园、黄埔军校旧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等;引导学生利用寒暑假参加丰富多彩的红色研学活动,选取广州经典红色史迹、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等,让学生研学史实资料,开展走访实践体验,到军校基地进行实操训练;组织学生探访革命烈士家庭或老红军革命战士家庭,走访社会时代楷模,学习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

面对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要破解新时代难题,仍需要坚持和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当代英雄人物同样也起着很大的引领作用。学校开展寻找“新时代红船精神榜样人物”活动,钱学森、黄旭华、南仁东、袁隆平、钟南山等英雄人物,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学生通过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找到努力的方向和动力。

(作者单位系广州市协和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3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