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师大组织千余名大学生走进红色名村

在社会实践中构建“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08-21 作者:记者 徐光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本报讯(记者 徐光明)日前,江西师范大学以“百个红色名村行”为主题组建63支队伍,在江西43个县(区)的乡村、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成为该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千余名大学生走进红色名村,接受红色教育。

今年,江西师范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等方面入手,努力在社会实践中构建“大思政课”。

该校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社会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开展学习培训,帮助大学生深入乡村、社区结合红色名村革命事迹开展学习宣传。在井冈山市大仓村大仓讲习所,该校音乐学院社会实践队依托其专业优势,把理论宣讲与《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传唱、红色家书诵读等结合起来,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该校坚持用好红色名村的红色资源,结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组织大学生追寻红色足迹,收集红色故事,观察乡村变化,在感受红色名村的时代变迁中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生命科学学院社会实践队来到吉安市万安县罗塘乡村背村,在烈士曾天宇故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教育学院社会实践队赴贵溪市畲乡开展红色文化调研活动,队员们纷纷表示将努力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

该校围绕农村产业、土地关系、社会分层、家庭收入等问题,组织社会实践队广泛开展乡村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以实际行动助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在樟树市店下镇,政法学院社会实践队精心制作了“乡村振兴”宣传册,围绕党和国家重大理论政策、乡村移风易俗、家风建设等方面开展宣传和调研。文学院社会实践队在高安市汪家圩乡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团山村以发放调研问卷的形式,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及当地村民生活的具体变化、乡风文明建设发展、家庭经济收入水平等情况。

《中国教育报》2021年08月2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