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红色引擎”激活力 党建引领促发展

——山东省寿光市羊口镇初级中学党建特色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1-08-21 作者:赵金怀 来源:中国教育报

山东省寿光市羊口镇初级中学始建于2007年,建校初期,学校发展相对薄弱,在羊口镇政府部门及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羊口镇初级中学党支部将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提炼以“团结和谐、自强不息、敬业奉献、求实创新”为内涵的红柳精神,创树“红柳先锋·铸魂育人”党建品牌。学校以红柳精神铸魂,以红柳文化育人,大力推进课改工程,激发了办学内在活力,点燃了学校发展的“主引擎”,办学质量显著提升。

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潍坊市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校、潍坊市教育系统“党建品牌提升百所示范校”、寿光市“战疫育人先进党组织”、寿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扎牢“红柳之根”

    强化红色基因

学校党支部强化红色引领,不断完善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重大事项实行党委研究前置制度,确保在“三重一大”事务中把握正确方向,推行党员岗位目标责任制,落实党员“先锋指数”评价管理制度,开展优秀党员先锋岗、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创优争先等综合评价,引导党员教师自觉内省,激活“红色细胞”内在动力。

学校推进党员教师与一线教师“双向培养”提升机制,通过“骨干带动一般、先进带动后进、党员带动普通”的模式,引领党员教师专业发展,逐步成长为教学、管理骨干,实现党建与队伍建设同步提升。为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在学校发展中的指引作用,学校将党小组建在年级部、教研组,重心下移、动态管理,教育教学工作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推进、同落实,充分发挥党小组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了学科建设。近3年来,学校获得市级以上教学专业类荣誉60多项。   

    丰壮“红柳之干”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为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学校党支部在创客教育、课程开发、社团建设等项目设立红柳先锋岗,明确责任分工,激励岗位建功。学校开展“五亮五带五争”活动:党员教师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形象、亮业绩,带头上好一节公开课,争当高效课堂的表率;带头抓好一个教研组,争当教学科研的表率;带头管理一个班级,争当勇挑重担的表率;带头帮扶一名学生,争当爱生如子的表率;带头联系一位教师,争当服务群众的表率。

学校开展“四比一做三满意”活动,引导党员“比作风、比德能、比实干、比奉献”,争做优秀党员和教学骨干,达到“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的目标。班主任工作较累,党员教师领头干;课堂改革要牵“牛鼻子”,党员教师带头牵;扶危济困捐款时,党员干部行在先。学校成立红柳学院,实施“青蓝工程”提升计划,要求每一名党员教师结对帮带青年教师,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带动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目前,学校已形成了一支以35名骨干名师为引领的优秀教师团队。

    繁茂“红柳之叶”

    打破家校教育“围墙”

学校党支部打破家校教育“围墙”,请家长参政,开展家长民主评教,让家长参与师德考评,激发党员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学校挖掘社区和校外教育资源,组织“家长义工”“特色家长”进校园,进一步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成长和求知的需求,邀请家长中的专业人士参与学校事务管理,家委会成员参加学校大型会议和重要活动,让家长真正成为学校的“同盟军”。

实施“一线四项”工作法,党员教师深入学生、家庭一线,通过学生家长通话法、八类群体学生家访法、教师妈妈帮扶法等,及时了解学生、家长需求,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家长。学校设立校长接待日、校园开放日并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等活动,建立教育诉求督办台账,将家长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汇总、梳理、整改,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师生家长对学校支持力越来越强,学校连续两年获得了颇高的社会满意度。

    护育“红柳之花”

    践行红柳精神

学校加强红柳文化打造,既新建了红柳书院、党建文化长廊等文化设施及景观,还将红色元素与育人元素结合起来,开展“红柳大讲堂”“红柳杯”师生书画比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涌现出一批优秀学子,学生在省“七巧科技”竞赛、全国信息学奥赛、儿童青少年中国芯计算机表演赛中屡屡获奖。

突出红色基因传承,学校通过红色影片进课堂、红色经典诵读、红色研学实践等途径,厚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培植“红色细胞”。学校围绕“像红柳一样成长”的办学理念,党员骨干教师研发“成长树”课程体系,形成“培根工程”“育干工程”“润叶工程”等课程群落,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红柳精神”现已成为学校办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成为激发活力、鼓舞力量、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的发展。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绿色学校、潍坊市创新教育示范校、潍坊市教学50强学校、潍坊市教育惠民工作先进单位、潍坊市中小学双改行动特色学校、潍坊市乡村温馨校园等荣誉称号,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赵金怀)

《中国教育报》2021年08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