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福清

沉浸式教学视导为学校会诊

发布时间:2021-09-11 作者:本报记者 黄星 来源:中国教育报

谈及暑期前接受的沉浸式教学视导,福建省福清市北亭中学校长陈展明依旧倍感震撼。“多年校长生涯中,我是头一次接受如此全面、深入、高效的教学视导。”陈展明说,“视导组不提前打招呼,3天时间住在乡镇里,早起看晨读,晚归盯自习,通过听评课、翻阅材料、问卷调查及师生座谈,直面问题,帮助学校出谋划策,让我们这样的乡村学校很是受益。”

激发基层活力是出发点

陈展明提及的沉浸式教学视导正是福清市以教师进修学校为主体,于2019年开始在各中小学全面推行的专项行动。

福清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游孙瑛曾长期任职教育行政岗位。2018年刚调任教师进修学校时,他就敏锐地发现教研员普遍缺乏工作积极性,基层学校没有活力。“福清市教育体量大但办学活力不足,亟须寻求新的出路。”游孙瑛告诉记者,那段时间福清有好几所高中因为教学质量低下招不到学生而被迫停办。

几经思索,游孙瑛将目光落到进修学校的常规工作——教学视导上。何不改进教学视导,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引领?在他的力促之下,一场浩浩荡荡的学校“会诊”、改进行动开始在福清市各中小学全面推开。

据介绍,每个沉浸式教学视导组主要由二三十名各学科教研员及福清市名优骨干教师构成,一般小学视导时间为2天,中学为3天。按照通知要求,教学视导须做到“五必听”(校级领导、教研组长、课题负责人、新教师及其指导教师、教学管理干部的常态课必听),“七查看”(看组织管理、教学计划、教学常规、教研集备、师资建设、教学设施、办学效益),最终形成系统的调研反馈报告,指导学校整改。

该项举措实施以来,福清市的教育风气大为改观,福清市的教学质量也逐步回升至福州市的中上游水平。

为学校私人定制“改进计划”

与标准统一的教育督导不同,福清市推行的教学视导更加聚焦专业性,侧重从细处着手。“以往都是教研员不定时下校,时间多浪费在路上,且学校容易走过场,难以发现问题。现在的视导更类似于中医问诊,通过听、看、查、议、评、导,为学校发展精准把脉。”福清市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教研室主任杨裕天介绍说。

2019年由高山中心小学调任龙田中心小学校长的周遵安对此深有体会。长期在农村学校工作的他,甫一到任就察觉学校问题不少,但又有些理不清头绪。视导组进驻学校进行了沉浸式教学视导,这让周遵安明晰了学校的当务之急是整饬教学常规,要从基本的备课、教案、作业设计等入手,加以规范化。视导结束后,他就迅速组织学校骨干结合视导组反馈的问题,对实行多年的教学常规细则进行逐条修订,改变学校原本慵懒倦怠的教学氛围。

祖钦中学是福清市一所地处偏远的农村初级中学。该校英语学科尤为薄弱,仅有的一名英语教师苦于单兵作战,多年未有集备、磨课的经历。进修学校对该校进行教学视导后发现了这一突出问题,不久即安排中学英语兼职教研员专程到祖钦中学举办了一场片区英语学科专题教研活动。

游孙瑛表示:“教学视导是福清市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的一个有力抓手,实质上这也是为学校‘撑腰’,帮助他们推动教育教学的变革。”之所以将教学视导与送培送教结合起来做,就是为了在帮助学校查找问题的同时,引入优质资源,助力学校发展。

    架设桥梁实现同生共长

“教学视导是一种过程性评价。我们不仅给学校开‘处方单’,还要开出‘诊断书’,并落实‘回头看’,继续跟踪指导学校的改进过程,从而有效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福清市教师进修学校名师名校长工作处副主任陈华忠说。

每次教学视导的最后半天,是视导组向学校集中反馈的时间,也是双方激荡思维火花的时刻。游孙瑛每场反馈必会到场。他说:“我们其实更关注‘视’之后的‘导’,一方面我们为学校改进扫除障碍,接入高端资源,推动学校持续改进;另一方面各学科教研员也能从中发现亮点,获得启发,加以迁移推广,实现多方共赢。”

现实也的确如他所言。比如,福清市教师进修学校推动组建学科中心组,开展定期集体备课,形成教学范本,引领基层学校常态化教研的做法,正是基于教学视导过程中暴露出的农村学校校本教研薄弱问题的解决之策。该做法经全面推广已成为进修学校的一大亮点工程。

沉浸式教学视导就像一盏明灯,点亮自己的同时,也照亮了别人。近3年来,福清市已有二十多个教学单位接受了这项特别的教学视导。按照福清市教育局的部署,新学期将有更多城区优质学校接受“会诊”。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1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