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消费帮扶富了寨子村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本报记者 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得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咸阳地区10所高校与淳化县举行2021年促进消费帮扶签约仪式,润镇寨子村沸腾了,村民们兴奋地奔走相告:“今年村里的农产品销路不愁了。”

寨子村地处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润镇东部,共有335户1245人,农民收入主要依靠种植、养殖及务工。长期以来,村里基础设施滞后,产业基础薄弱,村民思想观念落后,寻求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因贫穷落后被全县群众戏称为“东大荒”。

“当地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瓜果蔬菜品质好。荞麦曾被农业部门定为地理标志产品。当地许多群众都种有大路菜、荞麦等农产品,却因无处售卖或卖价太低,有些只能烂在田间。”2018年,经过多方调研,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派驻寨子村第一书记田民正提出,“只有将贫困户和群众生产的农产品卖出去,增加他们的收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寨子村贫困户的脱贫问题!”

陕西是高教大省,高校师生达150多万人,是农产品消费的大市场。于是,田民正带领村干部积极联系高校,又动员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组建蔬菜销售团队,想方设法把村里的蔬菜卖出去。不到两个月,村民种植的4.5万多斤葫芦、葱、辣椒等时令蔬菜运送到了西北大学等6所高校食堂,村民们当年增收6万多元。贫困户王广哲种了10亩大葱,一季获利2.4万多元,乐得合不拢嘴。

“一直以来,农产品销售始终面临着缺乏品牌知名度、产地偏远、物流成本高等难题,导致一些本土优质农产品卖不出去、卖不上价。而高校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只要建立长效机制,就能拉动村上的产业,进而带动脱贫。”驻村工作队的想法得到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支持。

2018年10月,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咸阳举行2019年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减少环节、降低成本、互利共赢”的原则,咸阳的9所高校与淳化县现场签订购销协议256万元,通过“点对点”供应等形式,建立起田园到餐桌的销售模式。2020年,咸阳10所高校又与淳化县签订了总额269万元的优质农产品购销协议。

包扶寨子村期间,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近5年来先后协调省市县各类项目资金近千万元,积极探索推行“党支部+村集体+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帮助寨子村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设润镇(寨子村)现代农业产业扶贫示范园、淳化润镇淳鲜源扶贫产业园、淳化荞麦花儿香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产业项目,带动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促进多元化经营,连续三年向贫困户每年每户固定分红2000元以上,村集体分红7万元。同时,依托高校资源,帮助寨子村注册“淳朴寨子”商标、设计产品包装、建设网站和公众号、研发特色系列产品等,搭建农产品“线上+线下”“订单+市场”销售模式,帮助村民增收。累计组织委厅机关、有关高校、厅直属单位采购村内农产品930多万元。

消费扶贫带动了产业发展,坚定了寨子村村民通过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村党支部书记郭益锋感慨地说,往年农闲时节村民就聚到一块谝传、打牌、晒太阳,如今大家都争着到合作社劳动,村里风气也变好了。

“党的扶贫政策不仅治好了我的病,家庭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好,我要加入党组织,为群众服务,为党作贡献。”贫困户刘宗会三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多次向组织表达自己的愿望,并于2019年8月光荣入党,在当地传为佳话。

“推进消费帮扶可持续发展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举措。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继续关注支持寨子村,做到‘扶上马送一程’,促进村民稳定增收致富和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乃霞表示。

    【乡村名片】

    寨子村简介: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润镇寨子村地处我国西北,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黄土层厚度200米,常年温差16摄氏度以上,生产的蔬菜品质优,口感好,也是苹果、荞麦的优生区。全村335户1245人,2014年贫困发生率16.5%,2018年摘帽脱贫。2019年,时任陕西省省长刘国中曾两次视察、指导寨子村的扶贫工作。如今,寨子村的淳化荞麦花儿香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全县独树一帜,居咸阳市前列。曾经的“东大荒”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村(2018年淳化县委县政府命名)。寨子村的扶贫事迹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1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