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到“信息报国”一线去

—— 南京邮电大学“红绿蓝”育人模式助本科生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1-09-15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玉娇 通讯员 张前 李海博 来源:中国教育报

3个华为、1个中兴、1个中国移动,这是南京邮电大学应用统计学专业同一宿舍5名女生的就业去向。在这5位女生看来,她们能顺利就业,除了自身努力外,也离不开母校的悉心培养,“对方很看重南邮的通信背景,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平台,让我们意识到自己可以做这么多事情”。

南邮应用统计学专业今年有67名本科毕业生,其中20人继续深造,其余绝大多数成功就业,就业去向以运营商、互联网公司为主,就业质量较高。

“这与学校2021届本科毕业生的整体就业形势是一致的。作为一所以邮政通信起步的高校,南邮在立足行业特色、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方面狠下功夫,在探索‘红绿蓝’本科育人模式过程中,找到了正确方向。”校长叶美兰说,

何谓“红绿蓝”?“红”代表红色思政,即建立具有南邮特色的红色校史文化育人体系;“绿”是邮政行业的标志颜色,即以信息技术和学科优势为支撑,用信息化赋能传统专业;“蓝”象征智慧,即通过“一赛一院”等竞赛机制,提升学生专业素养与创新创业能力,帮助其顺利就业或继续深造。

据悉,南邮前身是1942年创办于山东滨海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战时邮务总局干部训练班”,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秦华礼曾任红四军军部无线电台台长。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积淀,南邮近年来积极推进红色校史文化育人“十个一”工程,包括打造一批红色校史金课、创作一首新版校歌、编撰一套红色校史读本、探索一种红色校史思政教育校地合作模式等。

“我是听着秦老书记的故事成长起来的,保家卫国就是我的责任。”2018年,国防生闫志威主动申请去西藏戍边。像他一样立志报国的南邮学子还有很多,“到‘信息报国’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他们的毅然选择。

据统计,南邮共有超10万名毕业生到信息科技工业一线的重点行业或单位就业。除本身的传统优势外,这与该校融合信息技术与邮政行业的课程设置密切相关。

“现代邮政业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我们将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全方位融入了邮政工程专业的课程体系。”现代邮政学院院长孙知信介绍,“像‘邮政运作管理’课程,学院及时引入‘快递分拣小黄人’技术解析,特别受学生和行业欢迎。”

目前,通信原理、Java(计算机编程语言)、现代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等已成为南邮所有专业的必修课。学校获批22个国家一流专业、22门国家一流课程、13个国家级教学平台,8个专业通过了具有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在南邮,特别受学生欢迎的还有各种竞赛活动。全校共有30多个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影响力较大的都由对应学院牵头主办。“一赛一院”机制改变了本科生培养中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两张皮”现象,10年来,学生累计获国家级及以上竞赛奖励2400多项。

早前,南邮荣获“江苏省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量化考核A等高校”荣誉称号,这让师生们对未来就业前景充满信心。“我们50%以上的毕业生到信息传输、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就业,相信他们能够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南邮教务处处长沈建华说。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1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