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上虞政府、国企、家长、学校、社会“五位一体”实施课后服务——

托管有新招 书包不见了

发布时间:2021-09-15 作者:本报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成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双减”在行动

下午5点,浙江绍兴上虞区实验小学门口,一、二年级学生在班主任带领下分段错时走出校门。跟以往不同的是,这些孩子身上只挂了一块校牌,肩膀上的书包不见了。

书包去哪儿了?记者了解到,该校实行AB套餐制的晚托服务,实实在在地帮学生减去了书包。A套餐为“作业与指导”,保障作业时间,提高作业质量和批改效益。B套餐为“艺术与体育锻炼”,艺术课程和体育锻炼课程按单双周、班级序号单双数轮流进行,仅体育锻炼就有40多个项目可供学生选择。

“学生带着轻松的笑容,开开心心离开了校园。”该校副校长厉建康说。在上虞,城乡学校课后服务已实现全覆盖。这得益于该区从2018年就开始提供晚托服务,学校、师生、家长对此有充分的经验和准备,经过多年实践完善的“五位一体”模式,更是给课后服务提供了长效保障。

“五位一体”即政府补助、国企运行、家长自愿、学校实施、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自2019年春季开学全区启动小学晚托服务以来,每年区财政拨给托管专项经费达740万元以上。”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托管服务实行家长自愿申报、自愿缴费、政府适当补助,区财政补助标准为家长缴费的30%。按照前几年的收费标准,每名学生每学期仅需自付400元托管费。

上虞以国有企业教体集团公司作为托管服务运营主体,学校作为实施主体,校内教职工和社会专业人士作为服务主体,学校、企业、家长、社会多方参与,形成一个托管服务管理体系。值得一提的是,上虞对大规模学校按比例补助,对小规模学校按托管成本保障。一所学校即使只有一名学生要求托管,也必须实施,不足经费全额保障解决。为了让暖心政策辐射更广,让农村的学生也享受到福利,持有相关证件的“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享受免费托管。据统计,2020年全区有34人次低收入家庭子女接受免费托管服务。

“收费低,还要效果好,这样学生参与度和家长满意度才能提高。”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虞各校将课后托管服务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一环,结合浙江省义务教育学校拓展性课程的相关标准,对晚托服务进行了全面提质升级。

崧厦街道中心小学的“复兴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百官小学的“五育微课程”,天香小学开设的“街舞”“全脑记忆”“趣味编程”等优质课已然成为晚托服务的特色内容。2020年春季,上虞全区参加晚托的小学生占比79%。到了2021年春季,这一比例上升至89.1%。

“文化课都在学校搞定了,我们现在每天吃完饭全家散步后,孩子想跳绳就跳绳,想学素描我们也支持,由她自己规划。上虞的晚托服务真是实惠,我们家长省心也放心。”崧厦街道中心小学学生家长王利芳说。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1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