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合力构建支持社会实践大格局

发布时间:2021-09-22 作者:何佳慧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闻回放

自开学以来,不少媒体报道指出许多高校积极总结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与经验,力求以全员化社会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用实际行动了解社会、历练自我,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人民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主持人语

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这不仅是社会科学理论界的任务,也是高等教育的使命。做好大学生社会实践,既需要顶层设计有效发挥指挥棒的作用,也需要各高校积极发扬主动性,更需要莘莘学子的自觉投入。在达成共识的前提下,构建高校和社会互利共赢的基础架构是关键。所以,大学生社会实践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调动全方位的力量才能做好。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三位研究生从实践意义、高校角色和社会支持三个层面展开,体现了可贵的探索与思考,且评论本身也是对我们一直努力推动的实践教学的检阅。

大学生社会实践不仅是学生接触、了解社会的重要渠道,也是磨砺自我的重要途径,对于推动大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作用。但就目前来看,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仍然面临机会较少、粥少僧多的问题。较少的社会实践反过来容易导致学子在走向社会时茫然无措。因此,积极推动形成全社会支持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格局至关重要。

以培养人才服务社会为目标,各高校应高度重视社会实践的重要作用,强化实践教学的重要地位。高校不应只加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还应积极推进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建设。高校也要注意加强对学生社会实践前的辅导与帮助,不仅要加强对学生专业知识的培养,还要重视开展对学生的心理建设工作。

除了高校自身努力,社会各界、各地区相关部门也应多给予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给予学生更大的包容度与接纳度。社会各界应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在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教育、宣传等部门要正视并大力宣传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社会各单位、企业或实践基地也应大力搭建社会实践平台,为广大学子提供充分的实践岗位与机会。社会各界要在大学生社会实践过程中给予指导与引领,为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营造良好的氛围。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参与社会实践有利于大学生更好认识自我、认识社会,有利于青年学子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现象形成对照,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与应用技能,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并服务社会。而有关企事业单位或实践基地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给予大学生更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也营造了求真务实的社会氛围,这对学生的个人发展以及社会进步都具有重大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2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