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英国学校让家长做“合伙人”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董丽丽 王全丽 陆程圆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与教师的协同作用,这是不争的事实。如何厘清家长与教师的责任边界,使家长、教师、学校形成良性的共同育人关系,是学校教育的重点与难点问题。在长期办学过程中,英国学校形成了比较独特的家校共育机制,最大程度发挥家长的协同育人作用。

签订协议,明确家校双方的责权边界

1998年,英国出台《学校标准和框架法》,要求英格兰和威尔士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自1999年9月起与家长签署家校协议。2013年,英国教育部出台《地方当局和管理机构的家校协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明确提出家校协议需包括学校的目标和价值观、学校对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的责任、每位学生家长的责任以及学校对学生的期望等内容。再具体一些,《指南》还包括准时出勤、遵守纪律、对家庭作业的期望等内容。学校必须采取合理措施,确保所有注册学生的家长理解并接受家校协议的内容,并在家长声明上签字。同时,《指南》也提出,学校不得强制家长签署家校协议,协议中不得包括任何非法或不合理的条款,如要求家长向学校捐款等,也不得以签署协议作为孩子入学的条件,学生不应因家长未签署家校协议而受到任何影响。学校必须定期审查协议,但在修订协议之前,学校必须咨询所有学生家长的意见。

2015年,英国出台《放松管制法》,该法规定,自2016年1月起取消学校与家长签订家校协议的法定义务。这一举措的目的是“减少繁文缛节”,避免“一刀切”,鼓励学校探索更具创造性的家校合作方式。当然,如果学校愿意,仍然可以与家长签订家校协议。当前英国很多学校仍然在签订家校协议,而且在家校协议中同时明确了学校、家长或者看护人和学生三方的权利与义务,如学校要提供精心规划的课程、课外活动、家庭作业等;家长要保障学生按时到校、合理作息,支持学生完成家庭作业;学生要遵守学校纪律,正确穿戴校服等。疫情期间,家校协议规定,学校加强全面风险管理,为学生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家长必须关注学生的健康状况,做好安全指导;学生必须遵守学校的安全管理规定等。

此外,也有学校通过其他形式来明确家校双方的责任与义务,如北爱尔兰地区的埃尔姆格罗夫小学出台了学校层面的家校合作政策;德文郡达丁顿小学每年为家长发放家长手册,详细介绍学校概况、学校价值观、课程表、校历、家长职责、课程安排、学校规章制度等内容,方便家长了解学校。此外,一些学校网站还专门开辟了家长专栏,每周以班级为单位发布时事通讯,告知家长学生的学习情况,预告下周学习内容并给出家庭辅导建议。

不管是签订家校协议还是其他形式,其目的都在于明确学校与家长双方的责任及对孩子的教育期望,避免家校双方在学校教育方面产生问题与误解,使家校之间形成互通有无的合作伙伴关系。

借助第三方,搭建家校合作的桥梁

尽管家长和教师普遍认可家校合作的重要性,但现实中仍然存在许多障碍和挑战,如缺乏时间、缺乏相关培训与指导、沟通机制欠缺等。面对这些障碍,一些家校合作组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家长共同体”(Parentkind)是英国全国性的慈善机构,其前身为1956年成立的全国家长教师协会(NCPTA)。作为一家第三方机构,它通过各学校的家长教师协会(PTA)来鼓励家庭和学校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并发挥筹款功能。此外,2016年,该协会合并了英国家长委员会(Parent Councils UK),进一步加强了家长与学校的联系。

需要说明的是,家长委员会与家长教师协会存在差异。家长委员会的主要作用在于搜集家长对学校的意见,使家长在学校决策中有发言权。家长委员会的会员主要是家长,家长可以自愿加入,也可以根据学校的规模提名家长代表参加。值得一提的是,家长委员会要确保会员有一定的代表性,不同地理区域、不同年级组和特定父母群体都要有相应代表。而家长教师协会致力于与学校社区建立联系并筹集资金,为学校提供额外的资源,进而使学生受益。家长教师协会的成员一般是家长和教师。家长委员会与家长教师协会的最终目标都是改善学生的教育。

“家长共同体”认为,要建立良好的家校合作关系,学校必须将家长视为合作伙伴,把家长参与纳入学校的整体战略规划,此外,要建立有效的、定期的双向沟通机制,为家长和教师提供家校共育相关指导与培训,还要鼓励家长参与学校生活。“家长共同体”开展的活动包括开展年度家长调查和相关研究;举办家校合作相关的研讨会和定制培训,并制订针对不同学校的家长参与计划;支持学校设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政策制定并鼓励家长发表意见;利用家长教师协会为学生设计有趣的活动,同时筹集资金以使学校能够购买原本无法负担的额外资源等。具体的一些活动包括与学校一起开展针对家长的“阅读合作伙伴”培训,鼓励家长帮助学生提高阅读能力;帮助学校面向家长开设家庭学习课程,使家长了解课堂上发生的事情和学生正在学习的内容;鼓励学校为家长提供校园志愿服务机会,如发起“语言大使项目”,为来自不同种族背景的小学生提供语言服务等。

类似的组织还有非营利性组织“家长参与网络”(Parental Engagement Network,PEN),其主要工作是为学校和家长提供培训、信息、资源、咨询和支持,并通过网站、出版物、培训课程、媒体等渠道促进家校沟通。

加强监管,将家校共育纳入学校评估

英国学校的家校合作要接受第三方评估机构的监督与评价。英国教育标准局(Ofsted)是独立于教育部并直接对议会负责的评估机构,负责对英国所有中小学校进行督查与评估。英国教育标准局2019年推出的《教育审查框架》(The education inspection framework)明确提出,教育质量、行为与态度、个体发展、领导与管理是学校的四个审查维度,而家长与学校的有效互动和家长对学校的评价是教育标准局要搜集的重要评价依据。其中,家长与学校的有效互动是评估学校领导和管理有效性的重要指标,其评价内容包括学校是否将学校的目标、愿景有效地传达给了家长等利益相关者,是否使家长和社区参与进来以更好地支持教育。此外,英国教育标准局在官网上开通了“家长视角”专区,搜集家长对学校的意见或建议,作为学校审查的依据。家长需要从学生在学校是否开心、感到安全,学校是否确保学生行为端正,家长是否会把这所学校推荐给别的家长等角度进行打分。一般来说,与家长积极沟通的学校,家长的回应率更高,评价结果也更好。

总体来说,家校合作是英国教育标准局衡量学校教育情况的重要指标,而英国教育标准局对学校的评级结果也是家长择校的重要参考因素。因此,学校为了提高自身竞争力,必须将家校共育作为提升学校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这也就从政策层面为家校共育创造了有利土壤。在实践层面,家校协议明确了家庭、学校与学生三方的权利与义务,相对厘清了家长与教师之间的权责边界,为家校共育奠定了基础;而第三方机构主导下的家长教师协会和家长委员会不仅为家校沟通提供了渠道,也为合作共赢提供了机制保障,使得家校共育得以落地。

(作者单位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全球教育研究中心)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23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