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人类谋大同

发布时间:2021-09-30 作者:刘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华民族在自身文明发展中,蕴含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理念历久弥坚,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提供深厚文化底蕴。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几千年来人类积累的文化是人类进步发展的重要基础,只有不断开掘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才能更好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华民族在自身文明发展中,蕴含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理念历久弥坚,为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提供深厚文化底蕴。

和平发展赓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和合共生的文化血脉。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自古就推崇“协和万邦”“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远亲不如近邻”“亲望亲好,邻望邻好”等和平思想。中华文化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一直坚守的理念,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矢志不渝维护世界的和平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独立自主的、不结盟的和平外交政策,到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为维护世界和平积极贡献东方智慧和方案。中国坚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对待国家间存在的分歧和争端,主张摒弃冷战思维、强权政治以及零和博弈的旧观念,应该善于管控矛盾和摩擦,要以平等互信为基础,以对话协商为手段,以共同发展为目标,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理念,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各国要始终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坚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以及社会制度,坚持通过对话协商的和平方式来解决分歧争端。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也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人利益为代价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

公平正义赓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义利合一的文化血脉。中华民族历来推崇“义胜利者为治世,利克义者为乱世”,强调“君子义以为质”。孔子认为“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墨子提出“义,利也”;孟子认为“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一直践行的理念,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坚定不移捍卫公平正义。新中国成立以来,从不遗余力支持亚非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到反霸斗争中坚持为发展中国家仗义执言;从坚持和践行多边主义,到积极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从政治上要秉持公道正义,坚持平等相待,到经济上要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共产党永远站在公平正义一边。中国坚定不移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坚持按照亲诚惠容的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坚定不移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体系,努力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致力于把自身发展机遇同世界其他国家发展机遇紧密联系起来,努力扩大各方共同利益汇合点,树立双赢、多赢、共赢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习近平主席9月21日以视频方式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他还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强调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民主自由赓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天下为公的文化血脉。中华民族历来强调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尚书》中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荀子》说“天之生民,非为君也;天之立君,以为民也”;《战国策·燕策一》有“帝者与师处,王者与友处,霸者与臣处,亡国与役处”的说法。天下为公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一直追求的理念,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弘扬者,坚持不懈追求民主自由。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专制统治到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从党内民主到人民民主,从选举民主到协商民主,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的实现形式是多样的,适合的就是最好的。世界上没有定于一尊的民主形式。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关键要看它是否适应本国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能否带来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能否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动辄干涉别国内政;坚持在国际事务中主持公道,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原则立场;坚持世界前途命运必须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大家商量着办;主张以和平发展超越冲突对抗、以共同安全取代绝对安全、以互利共赢摒弃零和博弈、以交流互鉴防止文明冲突、以绿色发展呵护地球家园。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求索奋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不仅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作者系同济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教育报》2021年09月3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