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名校长成长共同体如何打造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严华银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

在三年的培养期内,名校长工作室的培养重点在哪?互学共研的共同体如何打造?怎样更好地发挥孵化作用,培养造就一批领军校长?本期刊发“聚焦名校长工作室”下篇,探讨名校长工作室的工作思路与培养策略。

实践证明,名校长工作室是促进校长专业发展的有效平台,一期培训通常是三年,工作室要实现把优秀校长培养成为卓越校长、教育家型校长的目标,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展工作,着力发展校长的哪些能力和素养呢?

探求教育真知,跳出功利主义藩篱

旨在培养能够立德、立功、立言,引领基础教育转型发展的卓越校长的名校长工作室,自始至终应该围绕探求教育规律、培养经验质感、升华情怀和境界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

当下,各种教育理念层出不穷,各类教育实践也百花齐放。不可否认的是,里面既有真知灼见,也有空喊口号。面对鱼龙混杂的创新求异,尤其需要工作室主持人引导校长们深度研读中央出台的教育文件,研读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跳出功利主义的藩篱,走向教育的科学规范。要通过分析正反案例,精准发展定位,遵循“五育并举”和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将教师队伍建设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将价值引领、文化浸润作为教育的第一课程,将国家课程为核心的学校课程建设作为中心工作,将独立自主、个性和差别化的备课、教学和学习作为师生教学活动的不二法则,以此引领学员校长观察与分析、交流与反思、批判与争鸣,逐渐厘清与辨明教育正道,在遵循教育规律上达成共识。

卓越校长普遍需要具有透过现象看到教育本质的能力,需要具备一种特殊的教育敏感,或称之为经验质感。研究乡村治理的武汉大学教授贺雪峰在《中国研究中的学风和文风问题》说,“具有经验质感的社会科学研究者可以轻易地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提出问题,找到症结和要害,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现象中提炼出一般性的规律性认识”。主持人应该发挥工作室成员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通过现场观察、问题研讨,在感受和领悟学校办学细节的过程中,精准判断学校发展的得失、教育问题和现象的本质与因果逻辑,指导学校的思路和方向,并在这种比较和反思中让自己和所在的学校坚守本真,成为始终不渝的领航者。

就卓越校长而言,最需要直指教育、人文乃至家国的高尚情怀,需要由良善个性、教育功德与家国情怀支撑的理性精神、人格魅力和综合素质。唯有这样的校长,才可以带给师生和学校理性、信心和安全感。校长的领导力提升了,才会屏蔽外界干扰,赋能师生,并在学校发展、自身发展的基础上,带动兄弟学校发展,引领区域教育。

    以学员为主体,形成教学相长的共同体

由名校长主持、以培养名校长为目标的名校长工作室,其学员一般都是当地的校长骨干,具有比较出众的教育素养、管理能力、办学实绩和学习能力。主持人与学员是共同发展的伙伴,应形成紧密的学习共同体,各尽其责、各显其能,最终实现教学相长。

主持人要重点发挥组织、引领、示范指导的作用。精心设计工作室的工作目标、计划、活动安排,就教育教学、管理、办学中至关重要的内容多加讲解,就办学实践的关键环节现场展示、现身说法,如行政会议的议事和决策,教师备课环节的科学安排等。严格信守以学员为主体的培训思路,在学员遇到困难时进行点拨、提供支持,而不能好为人师,越俎代庖。从这一角度讲,根据我个人的体会,可以减少传统的讲座、整班教学、全时段上课的培训方式。

学员作为学习主体,需秉持自觉求进、自主建构、学思一体的原则,扎实践行、思考、改进。思考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学员要在主持人和专家的引领下,主动追求自身教育、管理、办学的个性,在保持理性的前提下形成风格,逐渐发展、凝练、完善,最终建构起独具一格的教育思想。

这就形成了名校长工作室的工作特点:主持人充分赋能,“师生”间高度平等,学员自主自由,使思维与思想如春笋般涌动舒展,个性与创造如天马般纵横驰骋,以此形成教学相长的共同体。

重点突出五方面,强化专业研究和实践反思

在这样的共同体里,主持人应引领学员重点突出五个方面。一是突出经典阅读。真正的经典是在成功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凝练的理论集成,或是被实践反复证明的真理。阅读教育经典旨在借鉴其核心思想,从中获得教育和办学启迪,并联系自身的理解构建出新的理念。就名校长工作室而言,学习经典教育理论过程中的深思、联想以及对照办学实际的比较分析比阅读本身更为重要。主持人可通过有计划的经典阅读交流会,在相互碰撞和触发中实现价值共享、放大和延伸,并在实践运用中有所收获。

二是突出专业研究。课题研究是名师名校长培养中的传统课程,其中有几点值得重视:第一,精心设题。主持人应引领学员校长选择并聚焦学校发展或个人发展最切身的教育问题。可设计总课题,每个学员主攻一个子课题,课题应该针对实现问题,问题是个性化的,是自己最为关注的问题,避免为了研究而研究。第二,重在运用。围绕课题的每一点思考,设计的每一个理念和方法,学员们都应结合办学实践予以验证,这便是经验和思想产生、形成的过程。课题研究应真正解决发展难题和困境,使自己的教育理解更清晰和深化,完善办学思路。主持人应充分利用课题这一杠杆,引导学员实现办学品格和教育思想的提升与凝练,这会使得三年的培训更为聚焦。

三是突出学校诊断。进入办学现场、学校实境,对学校和校长进行观察、调研、分析、梳理,对学校现状作出判断并提出建议,这种类似于中医望闻问切并开出药方的学校诊断,是名校长工作室最佳的课程。学员作为优秀校长,办学有心得,在主持人引领下,对不同层次和状态的学校进行系统诊断,为增强实践能力、提升管理水平打下了厚重基础。一个具有优秀经验质感、可以对大量学校作出精准诊断的校长,没有理由办不好自己的学校。

四是突出实践反思。提升学校的发展层次和水平,最重要的是在专业引领下实践,在实践中反思和改进。理论学习、专业指导加上对他校的诊断融合形成的办学理念、思路、策略和方法,需要在办学中践行、验证,使自己在理念和实践上获得螺旋式上升。实践与反思并举的过程,也就是教育思想逐渐清晰、完善、聚焦和凝练的过程。学员自身的进步与所在学校管理的践行和改进,两者紧密结合,正是工作室模式的秘诀所在。

五是突出精准帮扶。教育人的情怀、精神和境界对教育的转型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这也是领航工程校长们身上闪光的元素。在两期领航校长的培养中,江苏基地把对“三州三区”的教育帮扶作为必修课程,以此锻炼校长们的精神,提升其境界,产生了出乎意料的成效。校长的情怀境界是实现卓越的核心,也是现实中拒绝功利渗入的屏障和利器。有了这些,校长才可以超越平庸,着眼长远,在一切违背教育规律的言行面前敢于喊不。

(作者系全国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2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