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抱团协作催生“雁阵效应”

——浙江舟山依托名师工作室促思政教师素养提升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方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浙江省舟山市11所普通高中分布在5个岛屿,名优骨干教师相对较少,特别是离岛学校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充分问题更为突出。高中思想政治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培育海岛学生核心价值观,提升思政课核心素养,仅靠教师个人或单个学校的“单打独斗”已难以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

为加强校际协作,推进海岛思政教师抱团发展,从2013年起,由方军、周军海两位名师领衔,数位教坛中坚与省市新秀担纲研究员,学员以离岛学校年轻政治教师为主体组建,两个致力于离岛校帮扶的舟山市思政学科名师工作室应运而生,力促海岛思政教师实现全面发展。

以规定动作筑牢海岛思政教师教学根本

以服务舟山市思政学科建设为使命,方军、周军海名师工作室从2013年起承办了舟山市各类思政学科研训。通过搭建名师骨干示范课,年轻教师同课异构,专业技能比武,专题研讨,专家讲座等专业平台,让全市的思政教师打破岛际和校际差异,既为思政教师提供了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成长的舞台,又起到了示范引领、释疑解惑的作用,为市内教师成功应对新教材、新高考,顺利解决教学难题提供了重要指导。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教师的六方面要求,名师工作室对标舟山教育学院明确的规定性考核任务,不断丰富师德与专业修炼的形式和内容,为扎实海岛思政教师教学之根本充分奠基。

专题学习是围绕特定的主题、预先设立的任务开展的带有指向性、目标性的专项学习活动。近年来名师工作室首先高度重视教师师德修为,通过组织教师开展大政方针政策研读、“3·18专题学习”、党史专题讲座、“四史”理论研究,引领政治教师内化政策要求,顺应时代发展,善于讲好政治,严格加强自律。同时注意专业修炼,积极就新课标理念践行、新教材教学推进、新高考重难点突破等问题与省内名校、名师合作开展专题学习,有针对性地提升了海岛思政教师专业技能水平。

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也是名师工作室重点聚焦的场域。近年来,工作室顺应舟山市教育学院网络直播考核要求,利用海岛一体化教研师训平台,严格落实课堂观察研析制度,每学期至少组织两次教学观摩活动,每次至少安排2至3人次开公开课。围绕新授、复习、练习讲评等不同课型,骨干教师勇于示范,新教师敢于汇报,本岛与离岛校教师同课异构,不仅抓好同伴互助观课,更重视课后的教学研析,名师牵头组织教师线上线下互动,聚焦热点难点,剖析具体课例,研讨教学案例设计得失,分析教学逻辑结构,探讨教学互动状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使优质课例不断聚集、融合、互生,更使新课标倡导的活动型课堂、议题式教学有序开展,让思政课克服海岛离散的限制,生成更好的效益。

海岛教育封闭性强,海岛教师岛民意识明显,自信心也不强。因此,工作室高度重视外引内联,主动作为,提炼舟山思政课教学好的经验,积极“走出去”,先后赴杭州、绍兴、宁波等地,传播送教下乡、离岛支教等教育扶贫经验;同时加强互动,高度重视“请进来”,邀请省内外多个名师团队来舟山开展互动交流。近年来,还通过建立工作室专题网站,建立公众号、钉钉群、微信群,加强与市内外其他学科间的“跨界”交流,一方面增强了海岛思政教师的文化自信,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舟山思政教师扬长补短。

以岛际联动回应海岛思政教师发展需求

工作室立足于海岛学校教育实际,打破区域所限,实施岛际联动,努力创新载体,追求互联共享。

送教下海岛,帮扶薄弱校。嵊泗中学、大衢中学受地域所限,学校越来越明显地陷入生源外流、质量下降的困境,而海岛人民期盼子女接受美好教育的愿望又日益强烈。领衔名师都会利用自己的岗位优势,从本岛高中选派多学科优秀教师送教下岛,为离岛学校送去“教学关怀”,或是诊断示范,或是研课磨课,或是专题讲座,工作室以各种送到“家门口”的跨学科贴心服务,传递了本岛教师在一线教学中的先进理念与做法,切实解决了离岛教师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

扩大学员面,抓牢生长点。工作室始终致力于发挥思政课名师的区域辐射作用,在组建初期就力求能吸纳来自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学校,不同专长的思政课教师参与,实现借鉴融合、优势互补。经过5年的帮带,绝大多数学员已经能够适应岗位,成功出“室”;从2018年起,工作室减少本岛片学员,扩大离岛片学员的招募数量,同时每年确定两名离岛片学员作为名师重点培养的紧密协作型成员,该成员考核权重扩大,其成长情况与名师考核紧密挂钩,这种捆绑机制一方面使名师视离岛片学员发展为己任,另一方面也使学员不断追求、主动作为。

聚焦六个“一”,强化教学研。近些年,工作室要求所有学员聚焦六个“一”,即制定一份规划,明晰年度发展要求;撰写一篇论文,力争形成影响力;申报或参与申报一项课题,解决教学中一个难题;命制一份自编试题,并进行专业命题评价;争上一次公开课,为自己站稳讲台增强自信;承担一次研修主讲,分享教育教学成功一得。这些任务驱动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课堂、聚焦学生、聚焦实践、聚焦前沿,科研意识开始形成,实操能力不断增强。

构建互助组,融入一体化。为帮扶薄弱学校,强化离岛校校本教研,近三年工作室主动牵头促进舟山中学、普陀中学政治组,加强与六横中学、东沙中学政治组的结对帮扶;同时促进市内同类型学校组成教研共同体,开展联片教研。另外,近几年,工作室为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一体化,主动对接浙江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结成发展共同体,开展多方互动;去年开始,又顺应甬舟一体化发展的要求,主动与宁波相关学校开展思政课教学合作,力求实现融合发展。

以任务驱动促进海岛学校、师生共生共长

名师工作室以振兴海岛思政学科教育为己任,从2013年组建至今已经完成了两轮建设,通过任务驱动,努力促进海岛学校、教师与学生共生共长。

思政名师工作室对标考核要求,坚持工作室规定任务的高质量执行,同时又基于海岛实际、学员需求,善于创新自选项目,如顺应教育形势所需,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特长与优势,切实承担市内党史宣讲的任务,类似举措也促进了工作室创先争优,方军、周军海两个工作室连续数年被舟山市名师办考核为优秀。

两个工作室在双向选择的基础上共吸收近60名思政教师入室,占全市思政教师的66%。在名师工作室的大舞台上,发挥研究员的示范引领,抓好学员的任务驱动,切实保证每个工作室成员在校级及以上范围有一年一次以上的锻炼,已有20余名教师通过三年一轮的终期考核顺利出“室”,工作室内多数思政教师切实实现分层成长。

思政名师工作室对标新课标,解读新教材,聚焦新高考,推进新课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海岛一体化教研师训,通过组织开展新课标研读、“议题式教学”示范课、新教材同课异构、试题命制与评价等活动,丰富教育资源,拓展教育空间,促进学教方式转变,让课改考改的理念不因为偏远海岛、孤独离岛而游离,并努力实现落地生效。

工作室组建优先考虑离岛及薄弱校的教师,近一半学员来自除舟山本岛之外的其他区域。重点破解离岛小规模校备课组势单力薄、“单打一”的问题,将备课组、教研组合二为一,加强年级沟通,强化上下帮扶,抓好校本教研,促进离岛高中政治组建设趋向规范。同时跨学科的送教或调研扶贫也助推了薄弱校规范发展,六横中学更是一跃成为市教育局综合考核优秀校。

教研组合力的生成,教师专业能力的加强,让教师们在关注学生育分的同时,更聚焦于学生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核心素养的养成。近些年,离岛高中积极参与省市模拟政协、模拟联合国活动,省市新时代好少年评比来自离岛高中的学子表现亮眼,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工作室努力追求思政学科充分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密不可分。

(作者系浙江省舟山中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2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