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健康副校长应该做什么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晏殊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两年前,成都市教育局联合成都市卫健委在全国首创性开展“健康副校长”项目,我自愿报名参加选聘,成为成都市第七中学林荫校区的健康副校长。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和医院管理者,虽然积累了一定的疾病诊疗和管理经验,但仍然倍感压力。压力来自三方面:一是身份的转变,从为患者服务转变为为师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二是对新工作、新职责的未知;三是学校的健康安全工作事关重大,涉及社会的安全稳定。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我逐步适应了自己的新身份,特别是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之后,我对如何做好健康副校长工作有了新的思考和体会。

强化身份认同,变流动的外援为带不走的健康资源

第一次到学校时,学校对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视以及相应专业人员的缺乏,让我感到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做实、做好健康副校长的工作。在随后的工作中,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只有认识到位、情感认同,心里有了学校,才能变被动为主动,才能随时想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才能在突发事件面前首先想到学校,并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和应对措施。

健康副校长要做什么,该怎么做?成都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在健康副校长的职责里有明确规定,就是要落实“六个一”工作任务,即每月一次到校指导、每季度一次教育辅导、每学期参加一次学校行政例会、每学期开展一次知识讲座、每学年提交一次工作计划总结、每年梳理完善一次学校卫生工作管理制度。“六个一”工作任务,可以很好地促使健康副校长全面融入学校建设的各个环节,真正把流动的外援力量变为带不走的健康资源。

每所学校的健康副校长虽然都有医学工作背景,但他们来自不同专业,对学校健康工作的每个方面并非特别熟悉,更多时候,健康副校长应是连接学校与医院、学校与社会的桥梁,特别是要发挥连接学校与医院院感部门、医务部门、急诊门诊、健康管理中心以及当地疾控部门的桥梁作用,当好学校的健康联络人。

从这个意义上讲,为中小学校配备健康副校长不仅是疫情防控常态下推广的一项举措,还应成为一项长效、常态的基本制度,在推动医校紧密结合、建立医校卫生应急协作机制上发挥作用。

结合学校实际,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

每所学校都有不同的工作制度流程、不同的文化氛围、不同的管理模式、不同阶段的学生。例如成都七中林荫校区是以高中学生为主,这就要求健康副校长要结合学校实际以及学生的年龄、兴趣等特点讨论制定学校卫生健康管理的计划和方案,指导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生的健康素养。

此外,除了正常的教学活动,学校很多时候还承担着社会活动以及全省乃至全国教育系统的学术活动,因此,健康副校长需要了解学校本学期的计划,与学校一起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

结合多年的医院工作经历以及曾经面对多所学校的突发应急事件,我认为当前格外重要的一点是,健康副校长要全面提升学校突发应急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学校安全稳定。

学校在遭遇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普遍缺乏有专业医疗技术背景和统筹协调沟通能力的人员进行指导,健康副校长就应该承担起这样的责任:一是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和可操作预案;二是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启动;三是信息的准确收集与甄别;四是与地方政府、医院、宣传等部门有效沟通协调,不仅从医疗专业角度有正确、准确的评估和处置,还要了解、掌握政府及其他行政主管部门的应对处置流程与核心环节;五是要主动和学生家长进行沟通解释与积极引导。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我作为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分管疫情防控的负责人,第一时间带领专家团队到成都七中进行防控指导,与学校一起梳理防控流程、制定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帮助学校建立防控体系的同时,还把医护人员的抗疫精神和先进事迹带到学校,培养了学生们积极向上的健康意识,增强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加强队伍建设,当好师生健康安全的“保护神”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学校的卫生健康管理受到各方关注。选聘业务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医疗卫生骨干担任健康副校长,是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发展的迫切需要,既是一场“及时雨”,又是防疫“指南针”,更是师生健康安全的“保护神”。

以成都市为例,成都市相继开展了两轮健康副校长选聘工作,2019年、2020年分别选聘健康副校长1363名、1381名。通过“一对一、一对多”两种模式,实现全市4101所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健康副校长全覆盖,初步探索形成了健康副校长全域覆盖、全面融入、全程护航的“三全模式”,有效弥补了学校卫生专业力量不足的短板,提升了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2020年,成都全市报告处置学校聚集性疫情数量比2019年大幅减少,三类传染病和五类传染病发病起数大幅减少,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成都市校园卫生工作经受住了考验,显示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当前,在各地的探索中,应进一步加强健康副校长的队伍建设,赋予健康副校长指导、督导职责,协助学校落实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控、食品饮用水卫生安全、心理健康、环境卫生等重点工作,建立、培训学校卫生健康队伍,整体提升校园卫生工作的管理水平。

由于学校与医院是不同的工作环境与工作岗位,健康副校长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转变思维方式与工作模式,把专业医疗知识转变为容易理解的道理和常识,增强把安全健康的理念、技能、常识带到医院之外,传播到学校的能力。

(作者系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林荫校区健康副校长、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2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