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科学的种子在课后发芽

——“晒晒你的延时课表”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21-10-23 作者:本报记者 张东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双减”在行动·学校教育篇

近日,北京市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校园里的一个小菜园聚集了很多学生,他们在体验收获的喜悦。从春天播种的那一刻开始,学生们就一直关注着小菜园的变化。今年9月以来,小菜园的施肥、浇水、除草等工作,成了学生们课后延时班的一部分。科学课教师带学生一边劳动,一边讲种植科学。

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地处怀柔科学城,课后服务与科学启蒙紧密结合在一起。最近,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教授王晓东为五年级学生讲了一堂主题为“自然界中的流体分层现象”的科学课。虽然课程名称听起来很学术,但课堂内容非常贴近生活。什么是重力?什么是质量?什么是平衡状态?液体的三态是什么?王晓东引导学生们思考生活中的科学,让他们在互动中进一步思考其中的科学原理。

另一侧的大教室里,学生们沉浸在浮力、漂浮、磁悬浮等科学奥秘中,欢呼声和掌声此起彼伏。“通过电和磁这两个兄弟的帮忙,我们让这个地球仪悬浮在这里。”教室里正在进行一场“超导磁悬浮”的讲座,主讲人是在怀柔科学城工作的理学博士张帅。学生们目不转睛地看着他拿一张纸从悬浮的地球仪下面穿过。

“科学家在显微镜下对比发现,冰晶、雪花都是对称的图形。你能猜猜,除了冰晶、雪花,自然界中还有什么是对称的呢?”在另一个教室,中国科学院大学理论物理博士吴宝俊正在给学生讲“显微镜下的故事”,大屏幕呈现出12种显微镜下雪花的图案,紧接着提出了更多微观世界中的结构、颜色等问题。

“我们会定期邀请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家教授到学校来给孩子们讲科学课。这个课程就叫‘葵园有约’。”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执行校长梁小彤说。

午后的校园里,美术教师带孩子们在校园的墙壁上画画;数学教师和二年级学生一起测量树的高度;体育教师带领着一群男生在操场上踢足球。教学楼里,“声临其境”“魅力中国结”“百变挂毯”等主题活动在同步开展。

“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分为两个时段。第一个时段是拓展课程,老师们带着学生做一些更感兴趣的事,继续拓展课程内容。在第二个时段,学生们来完成课后作业。”梁小彤说,“在‘双减’背景下,我们把课后服务做成对校内课程的拓展、延伸和深入。加强课程建设,丰富校内课程,提升社团课程,统筹校内外资源开发拓展课程,以帮助不同年级段的学生找到不同的兴趣点。”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2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