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社会主义 新人雷锋

发布时间:2021-10-28 作者:高文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2013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需要什么样的人才,1937年10月23日,毛泽东同志在给陕北公学的题词中强调:“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如何造就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社会主义教育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雷锋正是在社会主义教育下成长起来的社会主义新人。雷锋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养成了崇高的德性人格,掌握了丰富的知识技能,形成了牢固的纪律观念。

    培育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是社会主义新人最本质的特征。雷锋从旧社会的压迫下翻身解放,他对中国共产党有着真挚而朴素的情感。雷锋在日记中把党比作母亲热情地歌颂。雷锋在1960年8月20日的日记中写道:“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是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的。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雷锋这些朴素的情感上升为理性的认识,离不开教育的升华,也正是在社会主义教育下,雷锋认识到自己苦难的根源在于旧制度,从而发自内心地热爱中国共产党和拥护社会主义,并树立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

    养成崇高的德性人格。崇高的德性人格是社会主义新人的显著标识,表现为助人为乐、克己为人,集体主义、公而忘私,为民服务、人民至上等精神品质,这些精神写照正是共产主义道德的集中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消灭了人们在经济上、政治上等一切不平等的根源,也废除了不平等的旧道德,建立了平等友爱、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雷锋正是在这样一种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在学习和工作中,他表现出对崇高德性的向往和追求,自觉地向白求恩、方志敏、黄继光等人学习。

    掌握丰富的知识技能。掌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是社会主义新人的基本要求。雷锋刻苦学习和努力工作报答党和人民的恩情。他以“钉子精神”的学习态度和“螺丝钉精神”的工作态度,刻苦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学习文化知识和劳动技能。只有掌握了工作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才能成为各个岗位上合格的螺丝钉,螺丝钉的作用发挥好了,社会主义事业这部大机器才能运转得好,我们的国家才能繁荣昌盛,为人类作更多的贡献。雷锋学驾驶拖拉机、学骑马、学开推土机、学普通话、学开汽车、学维修保养、学理发……无论是什么知识、什么技能,只要是有利于国家、有助于人民,雷锋都会认真地学会学好。

    树立牢固的纪律观念。牢固的纪律意识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的重要保证。雷锋是严守纪律的典范,他在部队接受了严格的党性教育。1961年4月雷锋在日记中写道:“当你在最困难、最危险,甚至威胁自己生命时,也能严格地遵守纪律,那就是好党员。我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好党员。”雷锋做到心中有纪律,言行有纪律,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从不含糊,不讲条件,不讲价钱,表现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和纪律自觉性,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好党员。

(作者单位系湘潭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28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