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张钦:努力讲好石阡教育故事

发布时间:2021-11-03 作者:本报记者 景应忠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几年,在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老百姓口中,谈到教育时,就一定离不开精准扶贫班,谈到精准扶贫班也就一定离不开石阡县第三高级中学校长张钦。

张钦1991年从铜仁师范专科学校数学专业毕业以后,曾在石阡聚凤中学、白沙中学两所乡镇中学工作过。正是在这两所学校的工作经历,使得农村家庭出身的他切身体会到教育对于一个农村家庭的重要作用。

张钦认为,当老师首先要有一颗关爱学生的心,老师走进学生的内心,教育就成功了一半。

石阡中学高二年级组长、语文教师宋应强说,张钦当副校长时,不但关心学生,也非常关心同事,如今学校还有不少教师与他保持着密切联系。

2016年7月,张钦、徐明芹等18名石阡一中、民中和三中的骨干教师,被紧急抽调出来举办精准扶贫班。作为精准扶贫班的主要筹备、筹划人之一,张钦被任命为分管教育教学业务副校长,协助抓常规管理。

所谓精准扶贫班即由县财政出钱免除当年中考前200名并愿意到精准扶贫班就读的学生高中三年书学费、住宿费,减轻这些品学兼优学生的经济负担,把他们送到心仪的高校去深造。

学生艾龙坤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精准扶贫班的招生政策。可当精准扶贫班的老师拨通艾龙坤爸爸的电话时,那头传来的声音却是:“老师,你们的好意我领了!我这个孩子不笨,哪怕就是穿破烂点,也要送他去好一点的学校读书!”“艾爸爸,请您不忙作决定,到我们学校仔细了解后再说好吗?”当艾龙坤的爸爸到校听了张钦的讲座后,才下定决心把孩子送到精准扶贫班来。

“为确保精准扶贫班每一名学生都得到‘精准’的教育教学服务,张钦每天第一个到学校,最后一个离开学校,只要有空就和学生一起聊学习、聊生活,孩子们都不怕他,愿意把他当成自己的亲人!”徐明芹说。

2019年6月,正值学生高考关键时刻,张钦的妻子因生小孩住进贵阳某医院,但他依然坚守岗位,只能忙里偷闲去看望。作为丈夫,他深感内疚,但当他看见精准扶贫班的学生一个个走进曾经想都不敢想的清华、北大、复旦、北航等一些知名学府深造时,他不止一次对同事说:“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石阡教育终于在铜仁乃至全省都让人刮目相看了!”

精准扶贫班让石阡高中阶段办学环境得到改善。自2016年办班以来,精准扶贫班在铜仁市期末统考中统考学科均分和总均分每年都是全市第一;在全省学业水平考试中优良率达98.96%,连续三年高考一本上线率接近100%。

曾经,“县中塌陷”严重地打击和挫伤了当地人的“教育梦”和对未来的信心。而今,精准扶贫班办出影响后,县里绝大部分初中生毕业以后都选择了留在石阡读高中。“我们石阡也是可以培养出清华、北大等一流学校的学生的!”不少学生家长对石阡教育充满了信心。

2020年10月,县政府的一纸任命把张钦调到创办没多久的石阡县第三高级中学任校长。第三高级中学是县委、县政府为加强高中阶段教育、促进该县教育均衡发展而新建的一所全日制高级中学。

“张钦被调到我们学校任职,是县里对他在精准扶贫班办学的一个肯定。他敢来,说明他的心里已经有了‘谱’!”石阡第三高级中学一名教师这样评价张钦。

在耕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的同时,张钦还先后任石阡县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政协委员和铜仁市第一、第二届政协委员,被石阡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他为此多次深入机关、群众了解石阡高中教育现状,为石阡教育出谋划策,撰写的提案多次被评为优秀提案,个人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张钦说,作为一个教育人,想要成就别人就先要成就自己。当众多教育人协力并举时,一个地方的教育生态就被慢慢地涵养好了。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0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