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降低考试难度须科学系统设计

发布时间:2021-11-30 作者:叶水涛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各学科考试难度系数,小学不低于0.95(即平均分不低于满分的95%),初中不低于0.85。”近日,四川省教育厅发布的一份文件,对小学和初中阶段的作业与考试等作出明确要求,在网上引发关注与热议。

学生学业负担之重,源于教学评价手段的单一及考试要求偏难。考试的难度不降,学生平日练习的难度就降不下来,学生的学业负担也很难完全降下来。为了提高教学适应考试的保险系数,教师大多会超纲教学与设计练习作业。因此,只有降低考试难度,才能确保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只有降低考试难度,才能确保减轻教师的心理负担,促使教学行为与素质教育的价值取相一致,与“双减”的要求相符合。

作为教学活动的必要环节,考试既对教师的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水平作出诊断,又对后续的教与学起着导向和引领作用。因此,考试要求是否恰当和完善,操作策略是否适切和稳妥,直接影响教与学的行为,影响教育教学的质量,影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与选拔性考试相关的制度设计更关系社会的稳定。

从这个意义上说,降低考试难度的改革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小学生平均分不低于满分的95%,这一安排需要兼顾其他几个方面的因素。其一,考试命题难度降低,学生的考分就会普遍提高,但这并不意味学生学业水平的普遍提高。此外,考试知识覆盖面的合理和考题难易梯度设置的合理,同样需要受到重视。其二,考试命题难度降低,学生之间学业水平的区分度也降低,教师后续的因材施教及学生自身的查漏补缺同样不能忽视。其三,必须考虑到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和学生之间的差异,需要区别情况、分别对待。小学的低中高不同阶段,能否有不同的考试难度要求,这方面似可做更为深入的探讨。

初中各科考试难度系数的设计,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是中考。降低学生平时练习和考试的难度,这并不难做到,但与面临的中考如何接轨,与未来的高考如何对接,这需要有更为系统的设计,有更为科学的安排。教育不是为了考试,但需要通过考试来促进。促进教育教学的改革,提高教育的质量,终究是要让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

降低考试难度,是指不超纲和不超标,而不是把大纲和课程标准的要求降下来,作业与考试设计没有挑战性,同样会挫伤学生的学习热情和进取心,这一点也要引起注意。教育的重要任务是促进学生的社会化,基础教育要为学生走向社会和终身发展奠基,学生进取心、竞争力和良好意志品质的培养,必须体现在日常的教学行为中,贯穿于教学与考试评价的全过程。

有教学就有评价,考试是教学评价的主要方式,但不是唯一方式。如果满足于以书面考试评价学生,执迷于符号知识的教学,着眼点依然在考分,势必忽视教学活动中的核心素养导向,轻慢学科育人,这是需要引起警惕的。降低考试难度体现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要求,降低义务教育阶段的考试竞争,有利于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但需要有更为细致可行的操作策略和措施来保障与落实,也才能得到社会的充分认可和家长的积极支持。

(作者系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3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