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合乎时宜,才能“废话”不废

发布时间:2021-11-30 作者:李媞瑜(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闻回放

    “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三人行,必有三人。”“但凡有一点意义也不至于一点意义都没有。”近日,说了等于啥也没说的“废话文学”在互联网空间火了,弹幕、聊天群、评论区……“废话”四处弥漫,网友们甚至还办了一场“废话文学大赛”。

    主持人语

    基于废话梗的“废话文学”火了,“废话文学”仅仅是又一拨的网友自娱吗?作为“网生代”的当代大学生,如何看待这莫名其妙火起来的废话?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三名同学带来了他们的思考,既有“废话文学”应适可而止、合乎时宜地倡导,亦有对废话贴上文学标签玩梗的批评,还有对“废话文学”这一网络亚文化生成原因的反思。就年轻一代的自我认知与成长而言,对互联网的泛娱乐化保持清醒与疏离,显然十分必要。

在“发条”仿佛永不松弛的现代社会中,“废话文学”的出现可以说是对现代快节奏生活的一种缓释。从快餐、快递到短视频、实时通信,“快”弥漫于现代社会的时空之中。而在人际交流与信息传播领域,“废话文学”并不只是反抗快节奏,它亦提供了一种延缓交流节奏的可能性。

信息呈爆炸式指数增长,但人对信息接收的程度与效果不可能一直保持在高效状态,长时间、高强度的信息输入会带来较大的精神压力,甚至会使人的习得效率不增反降。在紧张的工作间歇,或与挚友小聚时,为轻松交流气氛,打趣上几句“废话文学”,又有何不可?思维的合理张弛,更有助于情绪的调整与积极状态的保持。

在“废话文学”的字里行间,情感交流的有效信息其实也在悄然跃动。“废话文学”通过同义转换等方法,兜兜转转回到了语义表达的起点,给人一种“说了好似没说”的感觉。但只要场合、时机运用得当,“废话文学”的简单言语技巧同样能创造诙谐、缓解尴尬,成为人际关系的“润滑剂”。“三人行,必有三人,那咱仨就是一路人”,有人抛梗,有人接梗,一传一回,年轻人的社交关系很快就能拉近。

当然,语言不仅是交流的媒介,更是思维能力的映射。在对待严肃问题时,“废话文学”这味“软性调味剂”,可不能随意增添,否则只会徒增冗余、适得其反。“废话文学”的运用须有边界,应警惕滥用现象带来的对语言规范与逻辑表达的冲击。过犹不及,把握好“废话文学”运用的度,合乎时宜才是快乐之道,如此,方能“废话”不废。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3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