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废话文学”给信息泡沫提了个醒

发布时间:2021-11-30 作者:郝薮源(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本科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闻回放

    “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三人行,必有三人。”“但凡有一点意义也不至于一点意义都没有。”近日,说了等于啥也没说的“废话文学”在互联网空间火了,弹幕、聊天群、评论区……“废话”四处弥漫,网友们甚至还办了一场“废话文学大赛”。

    主持人语

    基于废话梗的“废话文学”火了,“废话文学”仅仅是又一拨的网友自娱吗?作为“网生代”的当代大学生,如何看待这莫名其妙火起来的废话?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三名同学带来了他们的思考,既有“废话文学”应适可而止、合乎时宜地倡导,亦有对废话贴上文学标签玩梗的批评,还有对“废话文学”这一网络亚文化生成原因的反思。就年轻一代的自我认知与成长而言,对互联网的泛娱乐化保持清醒与疏离,显然十分必要。

“废话文学”的“走红”有点令人始料不及,其起始无从考证,其热度亦注定持续不长,但相当规模的年轻人群体的追捧值得关注。

“废话文学”仿佛纯属自我取乐,实际上隐含着对互联网时代无意义、低质量的信息过载的嘲弄。我们每天都淹没在信息泡沫里,智能手机的普及更是让我们陷入到信息流的裹挟之中,刷屏成为最日常的行为,但很多时候,刷屏也就仅仅止于行为,成了移动互联环境下身体的条件反射,鲜有意义的生成与思想的锻造。

人的需求是多元的,娱乐精神还得有,让“废话”红一下也无妨,无需大惊小怪,但我们不能陷入波兹曼所揭示的困境——“人们感到痛苦的不是他们用笑声代替了思考,而是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以及为什么不再思考”,我们的互联网文化更不能成为波兹曼所警示的文化——“一个因为大笑过度而体力衰竭的文化”。我们应当正视“废话”背后的真问题,即在社会生活越来越互联网化的当下,让信息真正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而不能让人被信息奴役,甚至陷入空洞与虚无。

从“废话文学”轻谑庄重、自我解嘲的话语风格中,我们不难看到,年轻人实际上是以一种仪式化的话语行为对网络空间充斥的空洞表达及无效信息进行戏仿。和所有的网络玩梗一样,“废话文学”的网络狂欢很快就会归于沉寂,但如何将有价值、有深度、有人文关怀的信息服务提供给公众,避免过度娱乐化消解意义与庄重,值得我们持久深思。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3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