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祁连:在大自然中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1-12-06 作者:本报记者 李澈 特约记者 莫青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青海,屹立世界屋脊,北依巍巍祁连、南峙唐古拉山,承担着保护“中华水塔”、三江源的重大使命,是中国乃至东亚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青海,也是一片革命热土,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在这里与敌人英勇作战,谱写出一曲中国革命历史的壮丽篇章。青海省充分挖掘、利用本地资源,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管护员叔叔给我们讲巡山的故事,他说自己救过一只受伤的小鹿,每天喂它喝牛奶,看着小鹿逐渐好起来,才不舍地把它放归森林。”谈起在自然学校的见闻,青海省祁连县寄宿制民族小学六年级学生洛赛多杰兴奋地说。

“参加自然学校的课程,我们不光能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玩耍,还能学到很多知识。”“这是我在自然学校组织的活动里画的家乡秋景,很美吧!”……在祁连县的中小学,一提起“自然学校”,学生们多半会津津乐道。

所谓自然学校,并不是传统意义上被围墙环绕、有着特定办学空间的学校,而是祁连县结合当地自然条件,依托祁连山国家公园开展的一项生态文明教育实践。虽然开办只有短短一年多时间,但自然学校已在当地家喻户晓,以丰富的学习内容、生动的教学形式深深地吸引着中小学生。

引导学生亲近自然、保护生态

横贯青海北部的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具有维护青藏高原生态平衡,阻止腾格里、巴丹吉林和库姆塔格三大沙漠南侵,保障黄河和河西走廊内陆河径流补给的重要功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近年来,青海把开展好生态文明教育放在日益突出的位置。

位于祁连山腹地,坐守生态宝库的祁连县在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依托县域自然资源,借助祁连山国家公园已建成的管护站、投入的科技设施等基础条件,2020年6月,祁连县创建了祁连山首所国家公园自然学校,其目的在于加强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拓宽素质教育、提升全民生态保护素养。

按照“以点带面、分步拓展、全面覆盖”的原则,祁连县谋划了“1个中心、4个片区、15个营地、20个基地”的自然学校创建格局。目前,县城所在地八宝镇的黄藏寺管护站自然学校已经开学,其他基地的建设正按计划分批次推进。

学生们在自然学校的课程既不是单纯的户外活动,更不是纯粹学理论知识。开设“室内授课+室外体验”现场教学活动;编写具有当地特色,反映祁连山自然和人文风貌的读本;开展野营、野外课堂、研学旅行、种植体验等特色实践活动;围绕生态建设和环保主题,采用多媒体手段,全景展现祁连山生态环境现状及动植物保护的监测情况……依托自然学校,围绕生态文明教育主题,祁连县探索了丰富多彩的教学手段。

祁连县寄宿制民族小学校长扎西东保告诉记者,学生在自然学校参与的学习项目有护绿小使者、行者无疆户外徒步队、勇敢的毅行者登山队、守护森林巡山体验队、彩色世界美术组等8个自然体验科目。

“老师们从各方面引导孩子亲近自然,在自然之中启迪思维、陶冶情操,用心去感受自然事物的奥妙,从自然中获取创造灵感。”扎西东保说。

据介绍,祁连县中小学目前已依托自然学校开展生态实践活动50多次,先后有5000多人次参与其中,保证了生态教育课程开课率达到100%,每学年每名学生至少参加一次自然学校的校外生态体验教学活动。

“通过自然学校的教育,引导孩子们走进自然、亲近自然,从大自然中切身体会祖国山河的壮美,这也是我们推动生态文明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实际行动。”在祁连县教育局局长王毅庆看来,创建自然学校是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自然学校的教育能有效提高学生的生态文明意识,增进青少年对家乡生态文化的了解,进而不断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和科学文化素质。”

集全县之力办好自然学校

按照祁连县的建设方案,办好自然学校远不是教育系统一家的事儿。

为了给自然学校提供良好的师资保障,祁连县从县直单位、学校及社会三方面入手,组建了一支专职与兼职相结合、专业与业余相结合、外聘与内培相结合的自然学校教师队伍。

中小学生物、自然科学等学科教师是自然学校专职教师的首选群体,同时,祁连县还从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牧水利科技、气象等单位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担任自然学校的兼职教师,结合其各自的专业领域提供智力支持。

“在自然学校给学生讲课跟普通的讲解工作有很大区别。不光要了解基础知识,而且要在此基础上引申出更深层的意义,还要从人文历史、科研成果等方面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这样才能真正吸引学生。”祁连县林草局工作人员马娅玲说。

除了本地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祁连县广邀省内外生态、动物、植物、地质水文等领域专家学者到自然学校授课,定期开办讲座。熟悉当地自然环境、了解当地人文地理的一线生态管护员、村“两委”负责人等也是自然学校教师的重要来源,他们贴近实际的讲课内容,使自然学校的教育更有针对性。此外,祁连县还广泛聘请环保组织工作人员作为自然学校“校外辅导员”,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环保公益活动。

为了从制度建设上入手,保障自然学校建设,祁连县将自然学校创建工作纳入县委“大督查”考核内容,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建工作格局。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牢固树立全县上下“一盘棋”思想,明确职责分工,加强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自然学校”建得好、有成效、能推广。

此外,依托自然学校,祁连县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计划中,确保党员、干部每两年全覆盖轮训1遍。

“借助祁连山国家级生态保护区和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的历史机遇,祁连教育系统要有效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强化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的同时,把自然学校打造成引导全社会提升生态文明意识的阵地。”王毅庆说。

将育人功能拓展到全社会

先游览山林学习生态知识,再围坐在一起展示才艺,最后举办野餐,今年高考前,位于祁连县的海北州第三中学高三学生们参加了一次特殊的“考前减压活动”——走进自然学校,在大自然怀抱中调节心情,放飞梦想。

这背后是当地各校拓展自然学校育人功能的一系列尝试:心理调适、毕业典礼、亲子课程……依托自然学校,越来越丰富的育人场景被挖掘出来。

自然学校不仅有面向学生创建的详细生态教育课程体系,还努力把教育功能辐射到整个社会。

在服务社会的目标下,自然学校探索着面向公众开展自然教育活动的常规机制,以自然写作、自然美术、小学作文和摄影等为基础开展系列自然课程。课程设计有自然观察、自然写作、自然美术、自然运动、自然木作、植物园艺等目前比较成熟的课程展。有计划有序组织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各界前往自然学校接受环保教育。

立足自然学校面向大众的特点,祁连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也纳入了自然学校教育课堂,精心设计相关课程、创作展示艺术作品、开展体验式教学、组织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当地将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国家法律法规、民族风俗文化等内容有机融入自然学校的课程体系。

围绕引导广大青少年和参训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目标,祁连县先后在自然学校举办专题培训班3期,开展主题活动5场,参加学习教育的学生、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达1300余人。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