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辩证法审视

发布时间:2021-12-06 作者:蔺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高度肯定思想政治工作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并从指导思想、方针原则和实践路径等方面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高校学习贯彻落实《意见》,要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原理,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原则,以全局观念、系统思维分析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牵住“牛鼻子”,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聚焦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这一主线,扭住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这一关键,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这一保障,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不断发展。

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意见》指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这一表述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论述是一以贯之的。其中“育新人”,指的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回答的根本问题。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这就要求高校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一方面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另一方面要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广泛覆盖与分类指导结合起来,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开展工作,引导学生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聚焦加快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这一主线。《意见》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政治和思想保障”。这一论述再次呼应了思想政治工作在各项工作中的“生命线”地位和重要作用。对高校而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应有之义和重要内容。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与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相贯通,使立德树人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能让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变成彼此孤立的“两张皮”。为此,必须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按照强化党的领导、优化育人协同、完善评价机制、落实精准思政的总体目标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融合起来,与学生成长过程结合起来,与广大教师的教书育人实践综合起来,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提升育人成效。

扭住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这一关键。《意见》强调,要“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等,这些举措是对在时代新人培育工程中,坚持育人育才相统一人才培养辩证法的有力印证和彰显。对高校来说,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就是要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充分运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教育师生,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要用好课堂教学主阵地,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同向同行,充分挖掘各学科专业、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确保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发力。要以人才培养改革为牵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从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各环节推动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机制创新,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这一保障。从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看,坚定理想信念既需要理直气壮的教育和润物无声的熏陶,又需要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支撑与保障。《意见》强调,要“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分工负责、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就是从“大思政”格局的理念出发,要求将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的育人力量和各领域、各方面的育人资源都纳入到思想政治工作的范围之中,形成时时、事事、处处的良好育人氛围和育人合力。为此,必须切实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把握办学治校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方向,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配齐建强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队伍,充实优化兼职工作队伍,让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部门、各育人主体都自觉承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作者系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本文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2020年重点课题“高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长效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020XCZD02]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06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