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全教育岂能缺了教育性

发布时间:2021-12-12 作者:丁悦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安全教育是幼儿园日常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也因此,许多幼儿园都会定期开展消防演练、防拐骗演练,甚至是防震演习。但笔者多次观摩幼儿园的安全教育活动后,总有这样的感觉:这些活动重形式、轻目标,重资料、轻儿童,重结果、轻过程。总之,就是教育性缺乏。

以幼儿园常见的参观消防队活动为例,大致流程为:消防员叔叔内务整理、消防车知识介绍、消防演习等。作为观摩者的幼儿,作为摄影者的教师,作为“表演者”的消防员,三方都花费了大量时间。活动完成了,资料积累了,微信发布了,但对于幼儿而言,安全知识与自我保护能力是否真的提升了?这些都是值得商榷的问题。

如何改变幼儿园安全教育的现实问题?在笔者看来,教师至少要树立三大意识,即儿童意识、课程意识、反思意识。

儿童意识。儿童意识是教师对儿童独特性及其价值的体悟与认识,教师要“眼中有儿童,心中有儿童”。首先,教师需要转变角色,明晰消防队活动参观的主体是幼儿,而非教师,要从幼儿的视角去设计路线、规划方案、选择内容。所以,活动前,教师不妨倾听、调查、记录幼儿的真实需要和想法,共同设计参观方案,将活动从教师视角转变为幼儿视角。

其次,教师要赋权幼儿,提供更多的自主学习空间,改变走过场的集体参观形式。比如,中大班幼儿可以由组长带领,小班幼儿可以由家委会带领,采用自主设计路线,以小组合作方式参观。鼓励幼儿设计采访问题,与消防员叔叔进行对话,增进消防安全知识。

课程意识。课程意识要求教师关注教育活动目标本身的合理性,同时关注实现教育目标的过程是否具有教育意义。

首先,教师要明晰,参观不是一次旅行,而是一次体验。是由消防员的特殊身份、消防大队的特殊环境,带给幼儿特殊的体验。体验的过程就是课程开展的过程,教师需挖掘其中的课程资源,同时明确目标定位和内容选择,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

针对小、中、大不同年龄阶段,活动目标要体现出差异性。如小班可以开展认识消防员叔叔的活动,让幼儿知道消防员的工作内容,对消防员职业产生崇敬感;中班可以了解灭火的方式,知道在火灾中如何逃生;大班可以收集消防问题,与消防员叔叔对话,共同体验消防员叔叔的工作和生活。

其次,教师要明确,课程是需要经验链接的。参观消防大队的安全活动,需要有前期的经验积累和后期的经验拓展,否则无法实现其教育价值。活动前,教师与幼儿可以共读关于消防员的绘本,如《小小消防员》《消防员,你好!》等,阅读体验可作为参观活动的经验铺垫。可以绘本为参照,设计参观流程和方案,可在活动中用制作绘本的方式记录参观内容,还可结合参观体验,在活动后再次阅读绘本。通过持续的阅读、参观、记录、交流,幼儿的防火、逃生等安全意识和能力会得到充分提升。

反思意识。教师需要有反思意识。生命安全是关乎生存的话题,是一项重要的学习活动,是幼儿必须掌握的基本能力。如果参观消防队活动结束后,幼儿仅仅感到好玩、开心,那么活动价值就是缺失的。

如何明晰活动价值,需从幼儿的表现中获得评价支持。教师可以从幼儿的记录中读到他们的体验,可以从幼儿的分享中听到他们的收获,可以从逃生演练或者安全问答中判断他们的能力水平。据此对标预设的活动方案目标,教师再做评价与反思。

教师还要培养幼儿的反思意识。参观消防队活动,不是郊游活动,而是一次印象深刻的安全教育活动。教师可以支持幼儿将参观过程中的记录、感悟呈现在班级环境中,呈现的过程就是帮助幼儿复盘反思的过程。可以鼓励幼儿制作《我眼中的消防员》一书,也可以鼓励幼儿用绘画、日记等方式将参观过程记录下来,回家讲给爸爸妈妈听。而最好的反思就是运用于实践,所以安全教育不能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而必须转化为行动,在演练中最终获得生存技能提升。

杜威说过,没有思考的活动都不是教育。在安全教育的实施过程中,教师不妨在行动前试着去思考,如何站在儿童的立场、课程的维度明晰教育价值。一旦教师开始反思安全教育究竟为了什么,或许就不会迷茫了。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常熟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1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