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滨州经开区创建全国足球特色校12所、多次获得省市级冠军——

小县区足球踢出“大名堂”

发布时间:2021-12-16 作者:特约通讯员 王蕾 殷吉亮 本报记者 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今年山东省滨州市“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中,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8支球队有7支冲进决赛,夺得六冠、一亚、一季军,成为最大赢家。

2011年以来,该区球队先后获得省市级冠军19个、亚军7个、季军11个。开发区二中还获得全国中学生足球锦标赛初中男子组第七名。

目前,该区已创建全国足球特色校12所,占比75%为全市最高。

作为一个教育独立发展仅14年、在校生不到2万人的小县区,如何让足球风生水起?

全员参与“抓普及”,万名学生受培训

“足球从娃娃抓起,我们的校园足球就从幼儿园开始训练。”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局局长吕春勇表示。早在2017年,该区幼儿园就开始探索幼儿足球发展之路,建立幼儿足球课程体系,形成了班级每周一次足球展示、级部每月一次趣味足球赛、幼儿园每季度一次亲子足球活动、全区每学期一次足球趣味邀请赛的制度,所有乡镇中心园创建为首批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为更好地引导青少年爱上足球、踢好足球,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普遍开设了足球课,有计划、有步骤地把足球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训练课程纳入中小学体育课程,万余名学生全员接受足球培训。

缺乏足球场地是制约校园足球运动发展的一大瓶颈。开发区校园足球发展新规划于2011年正式启动,为打破瓶颈提供了良好契机。区管委会一方面建立了完善的经费保障机制,设立校园足球发展专项资金,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向校园足球倾斜,优先支持足球发展。另一方面开发区则实施运动场改造工程,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全部铺设了塑胶操场、人工草坪,配备足球专业训练器材,为开展校园足球运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级联赛机制的完善,进一步提升了校园足球运动的普及水平。2011年,该区开始举办校园足球联赛,从2015年开始,一年举行两次校园足球联赛,极大地增加了各校的比赛机会。2019年6月,开发区举办了首届幼儿足球文化节,搭建起了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的四级联赛机制。农村学校还打破校际界限,利用假期举办“村长杯”联赛。足球队员们参与联赛、享受比赛,在感受校园足球带来的快乐和荣耀的同时,也显著提升了竞技水平。

    完善师资“抓交流”,参与实战促提升

“传球”“快打门”,初冬时节,顶着零下1摄氏度的寒气,开发区二中足球教练巩永刚正在指导足球队孩子们进行周末足球训练。像这样的假期义务培训,巩永刚已经坚持了10年,培养了一批批足球队员。

近年来,为提升联赛水平,开发区不断完善师资培养、培训机制,突破校园足球运动人才瓶颈,助力校园足球发展。教育局争取编制支持,招聘足球专业体育教师,充实专业教练队伍。

为持续提升教练员的指导水平,开发区鼓励学校与专业俱乐部合作,把足球专家“请进来”。2017年以来,开发区组织区级足球专业培训68期、1960余人次参训;2019年,该区先后邀请欧足联顶级职业守门员教练弗雷德里克、法国图卢兹大学运动学博士让·劳伦和欧足联A级教练哈吉·马麦德为全区足球教练员做现场指导。一年中,哈吉·马麦德跑遍了开发区所有中小学,为教练员和运动员提供现场指导。

在把足球专家“请进来”的同时,开发区还支持体育教师、教练员“走出去”参加各级各类培训。2017年以来,共有160余人次参加全国及省市级足球培训学习,促进了训练和联赛的规范化、系统化开展。开发区还不断完善对外交流机制,鼓励学校“走出去”,在与强队“过招”的实战中提升竞技水平。

目前,开发区共有C级教练员4名、D级教练员17名、E级教练员6名,其中“双师型”教师(同时有教师资格证和教练员证)3人。为了加强区内足球教练学习交流、共同提升,开发区于2018年成立足球工作室,搭建起全区的足球教练交流培训平台。足球工作室每月开展两次集训,既加强了教练员队伍建设,也显著提升了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搭建平台“抓培养”,规划职业成长路

“感谢教练,让足球伴我一生、助我成功!”2018年8月,定吕小学第一批足球队员吕雪萌因足球专项成绩优异,被山东中医药大学录取,激动地给足球启蒙教练巩永刚发来信息。

足球运动的普及,在提升足球队员身体素质、锻炼意志品质的同时,也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铺就了新的人生成长路。

因为足球特长,开发区不少学生成为国家级运动员,升入了理想的高中和大学。开发区二中牛佳慧入选了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总营,获得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滨州实验中学全省夺冠,全队获得7张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再加上此前已经拿到证书的学生,参赛的13名球员都获得了大学体育单招资格。

开发区为优秀队员打造专属的职业成长道路,形成了“足球课培训→加入班级队伍→参加校内联赛→加入校队→参加开发区联赛→加入区精英队”的完整足球人才培养链条,不断选拔优秀队员进入各级梯队。

此外,该区还探索与职业梯队合作,拓宽足球精英的成长之路。2017年,成立了金鹰足球学校,随后注册成立金鹰足球俱乐部,开辟了校企深度合作发展校园足球的新模式。随后,又与上海申鑫、中国足球学校等开展合作,为足球队员进入职业梯队搭建桥梁。

《中国教育报》2021年12月16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