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面加强行业指导,助力职教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翟帆

发布时间:2022-01-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日前召开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工作推进会暨新一届行指委教指委成立大会。会议指出,面向“十四五”,职业教育要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产业需要、行业发展,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定位,贴近社会、贴近群众、贴近产业发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行业部门、行业组织、企业和社会各界协力攻坚。会议是学习贯彻全国职教大会精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是行业部门、行业组织参与支持职业教育的动员会,也是加强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工作的任务部署会。

人员结构更具代表性,履职要求更加明确

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是受教育部委托,由行业主管部门或行业组织等牵头组建和管理,对相关行业职业教育和培训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全国性、非营利性、非常设性专家组织。行指委不仅是推动职业教育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专家团队和参谋助手,也是教育部门和行业指导部门决策咨询的智库。各行指委、教指委将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指导能力。

据了解,此次换届共设置行指委57个、教指委5个。行指委的设置对接“十四五”时期各领域发展需要和近年机构职能改革,在名称、牵头单位、服务面向和对应领域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新增了汽车、食品产业、市场监管3个行指委,将人口和计划生育行指委、卫生行指委合并为卫生健康行指委,加强拓展了工信行指委,总体调整幅度约70%。行指委委员的遴选,坚持了专业性和高标准,3813名委员来自行业企业、职业院校、普通本科高校和研究机构等单位,其中既有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也有各行业大国工匠,正高级职称专家占比超过50%,行业专家、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行业企业高技能人员占比超过30%,充分凸显了行指委的专家组织特色。

“我们新一届行指委委员遴选自行业龙头企业、‘双碳’型企业、智能制造企业以及骨干院校。”有色金属工业行指委主任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范顺科告诉记者。船舶工业行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院长曹友生介绍说,南北船集团合并重组后,中船集团公司党组牵头组建了新一届船舶工业行指委,凝聚了来自研究院所、学会、协会、核心船企、院校各方面的力量。

各行指委依据《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规程(试行)》(简称《工作规程》),加强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建设,并对委员履职情况严格考核,依考核结果动态调整。

交通运输行指委主任委员、交通运输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时骏介绍,交通运输行指委修订了章程,增强了工作规范性和有效性。船舶工业行指委也进一步优化完善了章程和专业委员会工作细则等,调动集团内部企业资源、学会专家资源,凝聚船舶行业各方力量,支撑行指委工作顺利开展。

文化素质教指委主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介绍,新一届教指委将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各项工作评价体系,完善制度体系,形成教指委全部工作领域和全过程工作环节的制度遵循,推动委员依章依规履职尽责,升级优化“活动库”“项目库”“人才库”。

助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定位更加精准

行指委一头联系职业院校,一头联系行业企业。会议要求各行指委要瞄准国家和本行业领域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高标准谋划好“十四五”期间本行指委工作。根据《工作规程》要求,行指委需要跟踪产业政策、发展动态,系统梳理本领域产业、职业、岗位、专业的关系,研究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对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的新要求,开展本行业(专业)领域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预测分析,提出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以及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建议。同时要聚合行业企业资源,指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组织开展产教对话等活动。

时骏介绍,交通运输行指委将服务交通强国战略,推进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两个协同发展平台,一个平台是校企合作平台,引导交通运输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参与院校专业规划、课程设置、教学实施、教材开发、师资培养等;另一个平台为结对帮扶平台,支持全国交通职业院校互助合作,实施结对帮扶。

范顺科介绍,有色金属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原材料和战略物资,是先进装备、尖端科技必不可少的关键材料。行指委将通过产教协同创新体系的打造,建设有色金属行业创新高地,助力行业提质增效。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双向赋能的高质量人才培养机制,指导校企共建一批产业学院,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为行业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曹友生告诉记者,2021年中船集团整体被认定为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集团公司人力资源“十四五”规划中做好顶层设计,将产教融合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发挥行业标准开发的优势,以标准为引领,构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指导进一步发挥中国海洋科技工业产教融合职教集团作用,深入探索中船产业学院合作模式,进一步增强行业技能人才的前置化培养成效。

指导和服务职业院校的任务更加聚焦

行指委、教指委承担着职业教育系列教学标准的研制和修订工作,并要指导和服务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师资培训和培训基地的建设。

在谈到今后4年的工作任务时,很多行指委都用了“聚焦”这个词。交通运输行指委聚焦提质培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学生工匠精神培育三大核心任务,提出要加强教学标准体系建设,推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开发一批交通运输职业教育特色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素材。同时开展4个专项行动,重点推进交通运输职业院校参与交通运输国际合作,培育产教融合示范企业和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探索推动“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和中国特色学徒制培养模式。

有色金属工业行指委聚焦服务产业低碳发展的专业建设。围绕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聚焦有色金属行业硅材料、锂电池等节能降碳重点产业领域的人才培养需求,指导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加快培养适应绿色低碳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同时大力推动职教“走出去”,组织山东、甘肃等职教高地省份的高职院校与“走出去”企业共建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中文+职业技能”培养,助力有色金属企业在海外行稳致远。

船舶工业行指委聚焦平台建设,贯通船舶技能人才师生成长通道。将职业院校船舶相关专业不少于100位优秀教师,纳入到产教融合职教集团师资库;提升技能大赛成果转化,提升以赛促教促训效果;建立与重大工程相结合的专业方向,开设高效焊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柔性生产等相关课程;构建并维护产教融合大数据平台,建立船舶行业主要生产场景的数字化模型,推动人工智能、混合现实等新技术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

文化素质教指委将指导职业院校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纳入文化素质教育课程,打造品牌活动,继续办好“文化育人”高端论坛,持续推进“五个一”文化品牌建设行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行动、劳动教育与工匠精神培育行动、“文化+技能”创新行动、美育素养全面提升行动等。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04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