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河南教育系统同时迎战奥密克戎、德尔塔——

心手相牵 呵护师生健康

发布时间:2022-01-15 作者:本报记者 张利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再次侵袭河南,疫情防控形势陡然紧张。面对奥密克戎和德尔塔毒株的双重挑战,河南教育系统师生不惧严寒,用青春和热血,让“很难”的城市变得“很暖”;他们勇敢逆行,用使命和担当,守护校园安全,呵护师生健康。

全力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河南教育人心手相牵,众志成城。

以身为范,诠释责任担当

穿上一次性防护服,戴上医用面罩,熟练、高效、规范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1月11日,在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多个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采样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有的检测采样者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而是河南护理职业学院的教师。

1月8日,当获悉安阳发现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时,河南护理职业学院一支别样的“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队伍”便迅速组建起来。按照安阳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34名具有医学专业知识的教师志愿者在第一时间集结完毕,分赴安阳市核酸检测实验基地和多个社区开展工作。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年轻,我先上!”……为配合郑州多轮全员核酸检测,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新乡医学院、南阳理工学院等高校的附属医院,迅速集结近3000名医护人员,奔赴郑州各个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手握粉笔,他们是人民教师;疫情来临,他们是抗疫战士!

疫情下,每一位勇于担当的河南教师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助力战疫,他们也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师者的担当——

“出彩河南人”2021最美教师王变变,在禹州出现疫情后,第一时间冲在前线,协助医护人员走村入户进行核酸检测,不断优化检测流程,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她告诉记者:“我要努力让家乡快点好起来!”

汤阴县育才学校的“苗苗老师”化身隔离点的“大白”,在学生隔离的楼道内来回巡视,她“隔空比心喊话学生”的视频,被新华社、央广网等媒体纷纷转发,全国网友频频点赞。她告诉记者:“此刻的你看到我是‘大白’,是老师,但我更认为我是娃儿们的娘,他们是我的心头肉,为娘定会拼命护娃儿们周全!”

安阳市教育局抗击疫情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的18名心理教师,“逆行”奔赴学生隔离安置点,发挥专业所长,为孩子们点亮心灵之光。

线下教学停止后,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教师徐进峰变身“带货老班”,将全班48名学生遗留在校的课本和学习资料一一送到学生手中,也送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心上。

更有千千万万坚守岗位、变身“网课主播”的教师,克服各种困难保证了停课不停学、效果不打折……

1月6日,新乡医学院附属医院270余名医护人员增援郑州,3天完成30余万人次核酸采集;之后,又赶往安阳参与心理疏导、医疗保障等工作。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学生们看来,老师们的义无反顾、全力以赴,是用实际行动教导自己,既为新医人,就要堪当大任,在祖国需要之时、群众期盼之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携手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禹州是河南省许昌市下辖的县级市,本次疫情紧急,禹州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封控管理、核酸检测……一场与病毒的赛跑拉开帷幕。

许昌学院电气与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陈公,家住禹州市山货回族乡权店村。在了解到村里急需志愿者后,他第一时间向村委报了名,并积极与学校取得联系,希望组建一支志愿服务队,统一调度,服务地方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学校的支持与指导下,1月3日,“薪火联盟”禹州籍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成立起来,很快又有多所高校大学生加入,队员迅速发展到300余人。

从“星火”到“薪火”,涌动的是青春的力量。

洛阳理工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学生韩熠,家住洛阳市新安县。放假返乡的他立刻投入家乡抗疫战斗,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维持核酸检测秩序,为社区防疫贡献力量。

在郑州市惠济区新城街道办事处东赵村核酸检测采样点,马文喆和另外几名大学生志愿者一大早就赶到这里,穿上防护服,戴上手套,协助医护人员完成试剂准备、贴码、消杀等工作,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

“穿上这身衣服之后,让我有一种我和社区‘双向奔赴’的感觉,因为之前一直是社区和国家关爱我们,培养我们,但是穿上这身衣服,意味着我是这个社区的一员,意味着我能够去服务社区,帮助更多的人。”马文喆告诉记者。

“近期,我看到我的学生们在各个城市,有的穿上‘红马甲’,有的套上‘白大褂’,有的拿起测温仪,他们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我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骄傲。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定是春风不远,胜利在前!”安阳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李娇说。

用心用情,坚定必胜信念

“昨天学校免费为我们做了核酸检测,今天就拿到结果了,回家没有问题了!学校在这方面做得真是特别棒!”1月9日,新乡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渠知源带着行李,登上了学校安排的送站车。

免费核酸检测、防疫物资发放、爱心车队送站……受疫情影响,河南各高校科学调整考试和放假时间,分期、分批、错峰放假。为保证学生寒假安全、顺利返乡,全省各高校纷纷为返乡学生提供各种暖心帮助。

对寒假期间留校的学生,河南各高校在严格管理的同时,通过一个个暖心举措,为学生们提供温馨的学习、生活服务,保障留校学生的健康安全,用心用情为留校学生送温暖、传递爱,增强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学校太贴心,免费餐送到了宿舍楼。”“两荤一素,太香了!”1月11日中午,郑州大学送餐服务队把香喷喷、热腾腾的免费盒饭送到了寒假留校学生手中。

郑州大学主校区目前有近4000名留校师生,接到停止堂食、为留校师生送餐的通知后,为了让学生们“在校如在家”,安全吃好每顿饭,学校临时抽调30多名党员、职工组成送餐服务队,保障留校学生用餐。

河南城建学院“一人一档”建立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安排专人“一对一”负责学生在校期间的联络与管理,及时了解学生需求,及时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把关爱做细、做实。

1月9日,收到汤阴县育才学校师生因疫情被集中隔离的报告后,河南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迅速会商,启动应急救助机制,开辟绿色通道,紧急调拨2022年教育应急救灾补助资金,专项用于疫情防控隔离师生生活补助。

由于隔离点部分学生年龄较小,需要照顾,特别安排了低年级151名学生家长到隔离点进行陪护;“我们在这里挺好的!吃得好、住得暖,隔离点还采购了课外书、玩具、画笔等,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在隔离点陪护孩子的学生家长于伟伟表示,“希望我们一起加油,早日战胜疫情!”

同时协调移动、联通开通网络,方便隔离点的学生上网课。河南省基础教研室成立了“育才学校线上教学指导小组”,分学科具体与安阳市教研室和汤阴县教研室联系对接,了解需求,点对点指导,解决学校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教育教学困难。

“疫情面前无小事,我们要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定必胜信念,从严从细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全力打赢打好这场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表示。

本报郑州1月14日电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1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