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倾听奋斗心声 找寻前行动力

——五位校长对二〇二一年的年终作答

发布时间:2022-01-19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1年,在基础教育领域, “双减”等政策频频落地,作为答题人,中小学校长在治校中有哪些收获和遗憾?作为践行者,他们又有哪些新的思考?为此,我们特邀了5位中小学校长,共同倾听校长们奋斗中的心声,找寻2022年前行的力量。

让世界成为孩子们的教科书

周建华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学校总校常务副校长、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校长

回眸2021年基础教育,最关键的一个词便是“双减”。在我看来,落实“双减”重在实现三个回归、去除三种异化,即让教育回归学校、让学校回归育人、让学生回归成长,去除社会的功利化、家长的焦虑化和教学的应试化。

在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以下简称“人航”),我们希望孩子们的学习是有趣的,而且也是有意义的,希望孩子们不要把教科书当成自己的全部世界,而要把世界当成自己的教科书,把社会当成自己的大课堂。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学校五年级学生于沈心的一幅画给我的印象很是深刻。受艺术家埃舍尔的启迪,于沈心创作了一幅名为《看,中国》的建党百年主题作品,以手画心,把浓浓的爱国情感融入其中,这幅画获得了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一等奖。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人航的教育站位,那就是帮助学生日常思考“我要成为怎样的人”,为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人才储备做好准备。

课程教学是人航推进“五育并举”的重要手段。“双减”带给了学生更多的课内提质和课后服务提质的空间,过去一年里,人航将课程教学作为落实“双减”的主要载体,以精彩纷呈的课程故事演绎学校的“双减”之路。

学校课程建设的“三航体系”为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建构提供了很好的指引。启航课程,面向全体学生,重在夯实共同基础;领航课程,面向分层学生,满足分类发展需求;自航课程,面向个体学生,重在发展个性。启航课程重在落实课内提质,领航课程和自航课程重在落实课后服务提质。

“双减”背景下,学校还特别重视“健康第一”理念的落实,以小学为例,在课后服务的选修课设置中,体育类共有66门,占总数的50%;体育类社团共有29个,占总数的42%。学生参加课后服务,选择到16∶30的是100%,选择到17∶30的是99%。2021年,学校的小学、初中学生体质健康优秀率分别提升了6%、8%。

“双减”要将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减下来。那么,什么样的作业是学生过重的负担呢?那就是大量、重复、有标准答案的纸笔作业。为解决这一问题,学校全体教师进行作业专项教研。其中一个举措便是减少纸笔作业,控制时长总量,设计单元大作业、实践性作业、跨学科作业。学生学习内容与方式的变革,是育人方式变革的重中之重。人航倡导老师课内提质,在实施国家课程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实际进行内容与真实情境问题解决的校本化拓展。

如果我们用过去的方式教现在的学生,就是在扼杀学生的未来。我们的选择是,让真实的世界成为孩子们的教科书,用现在的方式教学生过去的知识,解决当下真实情境下的问题,用核心素养为学生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打下坚实的基础。

乡村教育的出路在乡土里

肖诗坚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田字格兴隆实验小学校长、田字格公益创始人

2021年是我带着田字格公益团队来到贵州贫困山区,创办田字格兴隆实验小学的第五年。

坐在校长室里,每天我都喜欢观察窗外的女贞树。5年前,这些树还很小,花坛看起来也很稀疏。我性子急,看着这些小树不知道它们何时能长大。于是,为了让花坛看起来好看,我把树的间距做得比较密。后来的4年,我不得不每年从花坛往外移树,到现在已经移出去8棵树了。

这就是时间和过程,你要静待花开,花开的瞬间,你会感到世间的一切如此美妙,任何付出都是值得的。教育亦如此,静待花开是一个美妙的过程。

我平时喜欢在朋友圈里晒各种田字格兴隆实验小学娃们的照片——上课的、玩耍的、劳动的、学习的、发呆的。有时候我甚至提醒自己:收敛点,别老显摆。但没办法,我还是会忍不住。我不仅晒照片,还常常感慨:瞧我们的娃,多开心、多自信、多幸福!

做乡村教育,我看到的最大问题是,贫困山区里的孩子接受的教育和他自己的生命、生活是脱节的,他们向往的都是城市教育模式。所以我在兴隆办学时做的第一件事是梳理“学生画像”。我希望兴隆的孩子能了解并接纳:我是兴隆人,我是农村娃,我生活在这里,我的生命是独特而精彩的,我为此而自豪。

兴隆办学的初心是为乡村孩子探索一种适合他们、属于他们的好教育。我们的学校在风景美丽的山区,我们的课堂也常在大山中进行,老师带学生认识花草,找寻动物,写诗作画。我认为,这种得天独厚的天然课堂,这种深入自然的教育,将是未来教育的核心内容。让乡村孩子拥有一颗热爱家乡、敬爱自然的心,拥有本真的学习追求、关爱他人及世界的视野以及走向未来的勇气,这是乡土人本教育的探索。

兴隆实验小学有丰富的特色课程。过去的一年,兴隆孩子的研究课题很乡土。孩子们的课题有:土豆和鸡蛋能一起吃吗?兔子的眼睛为什么是红色的?等等。孩子们从生活中选取课题,查书、搜网络、写报告,最后在全校师生面前答辩。

“一班一好事”是田字格兴隆实验小学的特色活动。2021年的秋季新学期,低年级的孩子化身村庄的环保小卫士,清理大山里的垃圾;三、四年级的孩子做的好事是为村里老人开展文艺汇演;五年级孩子完成的小项目是改造校园的小水池;六年级孩子做的好事是发现校园的历史。通过这些活动,孩子们心中善的种子会慢慢发芽。

田字格的使命是通过乡土人本教育创新推动乡村教育公平。2021年,田字格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合作,通过“乡土村小”项目将田字格理念及课程推广到30所村小,让成百上千的乡村孩子和乡村教师收获了新理念、新课程。

种田,识字,革新,也许有一天,离开大山,将不再是改变乡村学生命运的代名词,乡村教育也会有另一种美好的可能。

把成长的“土地”还给学生

沈茂德 江苏省无锡狄邦文理学校校长、江苏省天一中学原校长

2021年,一系列的教育政策,给基础教育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其中“双减”政策力度之大、推进之快,前所未有。

我认为,“双减”之减,是深度推进素质教育的第一步。每所学校还应该根据自己的区域条件和学校课程资源条件,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更加自主、更多选择的成长环境。也就是说,今天的“减”,是为了明天的“多”。校长未来最重要的工作应该是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更多的丰富阅读、丰富经历和丰富活动。

我把“丰富阅读、丰富经历和丰富活动”称为“丰富课程”,杰出人才的涌现与其成长方式、生长的“土壤”息息相关,把“土地”还给孩子,就成为了学校课程设计的一种重要思想。

经过过去40多年的教育实践,我已确认,有了“丰富课程”体系,孩子们才会有更多的自主学习空间,才会有真正的个性成长。我认为,今天的“延时服务”,只是初级版,其升级版应该是“延展课程”。在天一中学,为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在学校课程设计中,我们不仅全面落实了国家课程学习的各种任务,还开辟了众多的“自由土地”: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等,每个节其实就是一个课程板块,蕴含50至60项活动,活动都由孩子们自己设计、组织和自主参与。

我们广泛联系,邀请各界人士走进“天一名人课堂”,他们用自己的成长为孩子们树立了人生榜样,他们用自己的视野向学生们展示世界之宏大、科学之险峻……

我们组织学生参加央视、省市电视台等多项目的中学生比赛,让他们感受同辈不同主题的各种挑战,经历团队协作、共同成长的过程;为孩子们开设美国大学预修课程、中国大学先修课程,让他们有更多挑战自我、多元发展的通道。

20多年的探索性实践,把“土地”还给学生的课程改革,既优化了学校教育方式,更促进了学生成长的品质性提升。我们看到了众多学生个性发展的 “群星灿烂”,同时,学校的教育品质也有了巨大变化。

近三年,无锡狄邦文理学校在国家课程之外推出了“延展课程”,我们对“学生自由选择的土地”——“延展课程体系”的意义和设计原则有这样的描述:丰富的课外活动选择,是实现学生个性化发展的保障。我们提供学术类、艺术类、体育类、兴趣创意类、社区服务等百余项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情感技能和领导能力。引导学生在互相合作和友好竞争中建立深厚友谊,为将来的学习及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树立学生在校内的身份认同,并提升他们的幸福感、使命感、领导力,让学生有机会为校内外社区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当孩子们有了更多的“自由土地”,他们的成长则真正有了幸福感。可以这样说,应“减”而“多”,丰富课程才会有更多自由成长的土地,可以确认,自由飞翔的蝴蝶最美丽。

先做起来,再做精彩

田冰冰 浙江省杭州市春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

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于春晖团队而言,是特别值得梳理成长的一年。这是春晖第一个三年规划结束之年,复盘团队成长密码,更能感觉事务突破的背后带给春晖教师团队的成长蜕变。

先站上舞台,再站稳舞台,这是从春晖小学建设到春晖小学教育集团建设过程中的鲜明特质。2021年,春晖团队常常面对很多突如其来的机会和挑战。我永远都愿意选择尝试,用任务倒逼自己带领团队将过去的散点研究实践连点成线,在实战中去拓宽顶层设计的版图,稳健走过从0到1的建设历程。

春晖从建校开始一直是不缺热度的,难能可贵的是,团队一直有着研究的静气和定力,使得学校在“热”与“冷”间保持较为沉稳的特质。这一年,春晖形成了奔着长远意义设计的精彩课程案例,意在给孩子们留下清晰的精神底子。

如何把爱国的种子根植于孩子们的心里,成为终身基础素养?除了系列课程的开设,2021年,我们每天早晨增设了升旗礼,告诉孩子最简单的春晖规矩——听到国歌就敬礼。一年来,每天上学时间校门口的升旗礼,让家长和师生都养成了良好的习惯,驻足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成了我们共同的每日功课。

规划课程,就是规划人生。人人可参与的营养小博士课程,人人可参与的晖宝快闪舞台,人人可参与的晖宝春风行动,人人可参与的晖宝回收站……课程在改变着春晖孩子的生活。课程活动,不应只求一时的简单热度,而是要从价值意义的根基来设计课程,谋求课程建设中的长远意义价值,注重从典型课程案例的生长过程中,分析课程生长的路径样态,找到值得复制的行动路径,从而推动学校课程体系建设走得更稳更实。

先做起来,再做精彩,是春晖团队成长的重要密码。做过的事情,不是到此为止,而是善于由此及彼,及时复盘,推进2.0版本的更新,这也是春晖团队相辅相成的好习惯。

这一年,春晖团队渐渐养成了很多不一样的习惯。比如,校长团队都很熟悉一点,PPT不是讲给客人用的,而是学校进行顶层设计用的。送走客人,沿着设计思路继续实践,继续思考。正因为此,很多熟悉春晖的朋友说,这所学校最不一样的地方,是每一次来,都能发现和上一次不一样的地方。

讲求落实落地,是春晖团队不懈的价值追求。从一时的光彩,到一直的常态,这是2021年春晖课程建设过程中值得坚守的好习惯。感念站在滨江教育发展的风口期,给了想做事、能做事的团队共同的成长机遇。向前看,让我们乐享其中,共同成长,以坚定的步履去迎接2022年的华丽启幕。

最起码做一个善良的普通人

张鹏程 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校长

我是一名乡村小学的校长,网友们都叫我“白发校长”。2021年,我最高兴的事情是我们的校园越变越美了,孩子们的伙食也越来越好了。过去的一年里,除了政府的补贴,很多人通过短视频和媒体报道知道了我所在的河南周口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的情况,给我们寄来了米面粮油、牛奶等生活用品。也就是说,我们食堂的伙食越来越好,比很多孩子家里的伙食还好,这才有了孩子们把饭菜带回家的故事。

那个要把学校发的鸡腿带回家给妈妈吃的“鸡腿女孩”,还有要把学校午餐里的虾留着带回去给妈妈的“留虾女孩”,都是我们学校的孩子。过去一年里,最让我欣慰的是,孩子们都拥有了爱的能力,他们更加爱父母、爱同学、爱老师、爱国家。在我看来,孩子们知道孝敬父母、心存善良、懂得感恩,离不开大家的帮助,当然也是教育的收获。

作为一名乡村学校的校长,我认为不能亏的有两点:第一就是孩子们吃进肚子里的饭,这关乎每个孩子的现在。我们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父母外出务工,孩子们就得不到更好的照料。农村的孩子总要有人来陪他们,我们就决定让孩子们住校,把教室改造成宿舍和厨房,自己给他们做饭,他们吃得饱,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够好好学习。

第二个不能亏的是教师的培训,这是孩子们的未来。我们学校所在的二郎庙村是我出生的地方,村子里的孩子跟城市的孩子是不一样的,城市的孩子会接触到很多事物,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但是对于乡村地区的孩子而言,很多学生连手机都没有,所以老师是他们看世界的窗口,只有老师看得更远,才会让孩子眼界更宽,走得更远。

对乡村学校的教师来说,除了教给孩子们书本上的知识,还需要给他们情感上的陪伴。因为缺乏父母的关注和正确的引导,留守儿童往往会缺乏安全感、情绪敏感。这几年我跟孩子们吃住在一起,我不会因为一点小问题就对他们打骂惩罚,我希望跟他们不仅是师生关系,也是他们可以倾诉的朋友,是陪伴他们成长的家人。

我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读书走出乡村,走向远方,最起码能做一个善良的普通人,有稳定的情绪能进行良好沟通。当国家有难的时候,能勇敢地站出来,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能毫不犹豫地伸出手。如果孩子们都能这样,那么我们的社会一定是文明的,我们国家的未来也一定会越来越好。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1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