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谨防“论文工厂”借学术期刊洗白

发布时间:2022-01-19 作者:任静 来源:中国教育报

    ■青年说

    新闻回放

国家卫健委近日通报了第13批医学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结果。从中可见,半年来已累计通报的310个案件中,144个涉及论文代写代投、论文及数据买卖,占总数的近一半。“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地下“论文工厂”是医学论文买卖的重要推手,提供代写、代发全流程服务,从普通论文到顶级期刊论文均有“生产”,给科研诚信蒙上沉重阴影。

主持人语

学术腐败绝不仅仅存在于医学领域。这些年,国家虽屡出重拳,但学术腐败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还以产业化、国际化形式在各个领域蔓延,并不断变换新的花样。面对如此严重挑战,单靠行政力量是不够的,中国的学术共同体需要行动起来,积极推动制度建设,捍卫中国学术的基本尊严。

“论文工厂”的野蛮生长令人触目惊心,其还经常藏身于各种网购或社交平台中,增加了活动的隐秘性。更让人不安的是,为了逃避打击,这些地下“论文工厂”开始以所谓“生物科技公司”等面目出现,招聘一些接受过系统医学教育、有一定研究能力的专业人员,很多甚至还是医学专业博士毕业。经过一番包装后,这些打着“生物科技公司”招牌的“论文工厂”开始和大量学术期刊建立深度合作关系,许多学术期刊向这些“论文工厂”约稿,一些“论文工厂”的工作人员居然成为这些学术期刊的“金牌合作审稿人”。

经过如此操作,“论文工厂”业务范围得以拓展,非法交易的能量进一步提升,活动隐蔽性也大大增强,同时无形中加大了对这种非法交易的打击难度。细究这些地下“论文工厂”处心积虑“洗白”“升级”的过程,我们也不难发现,一些学术期刊在这个过程中难辞其咎。这些学术期刊的部分编辑人员被“论文工厂”收买。因此,在打击学术造假过程中,顺藤摸瓜,加大对学术期刊市场的整顿力度,严惩参与论文代写、代发非法交易的学术期刊编辑人员,阻断地下“论文工厂”“洗白”的可能路径,是非常必要且重要的举措。

(中国海洋大学2021级新闻与传播硕士研究生)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1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