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省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促就业——

实招频出解师生“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2-01-21 作者:记者 尹晓军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尹晓军)雪后的甘肃省定西市岷县闾井镇中心小学,宛如银白色的城堡,校园里一栋白色3层小楼格外醒目,这是2021年建成投用的教师周转宿舍。“幸福感爆棚,一天到晚都是带着愉悦的心情给孩子们上课。”该校青年教师朱玉珍欣喜地说,住进教师周转宿舍,不仅生活上舒心,教学上也更安心。

事实上,闾井镇中心小学的教师周转宿舍,只是2021年甘肃省教育厅为农村中小学建设972套周转宿舍中的一部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甘肃省教育厅把全省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项目确定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重要时间节点办实事,通过实施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招聘特岗教师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广大师生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甘肃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海燕说。

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972套教师周转宿舍已全部完成主体建设任务,目前已有451套投入使用;1171个农村中小学食堂建设项目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27个城区中小学增学位项目已全部完工,新增学位25520个;开展涉农领域培训2.9万余人次,面向农村地区技术技能培训1.9万余人次。

此外,针对农村学校布局分散、村小和教学点多等情况,甘肃建立了省级统筹、按需设岗、按岗招聘、统一选拔的乡村教师补充机制。2021年,在省内69个县(市、区)实施“特岗计划”,招聘5500名乡村特岗教师,有效解决了乡村学校“谁来教”的难题。

就业是民生之基、发展之本、稳定之根。甘肃省教育厅从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到政策性岗位吸纳、从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到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等方面,推出了一大批促就业、挺创业的“暖招”,并督促各高校建立就业岗位拓展机制,主动对接联系用人单位和招聘机构,做到精准对接、精准输送。

据统计,截至2021年9月,全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80.92%,首次突破80%。“2021年,全省高校毕业生留在甘肃就业的接近一半,在西部就业的比例为70.04%,在18个‘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地区就业的比例为80.66%。”王海燕说。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