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远渡重洋架起教育交流之桥

——记聊城大学赴汤加援外教师群体

发布时间:2022-01-21 作者:通讯员 王秀清 王黎 本报记者 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北京时间1月15日12时27分,汤加海域洪阿哈阿帕伊岛火山发生喷发后,汤加对外通讯中断,各种信息冲上热搜,聊城大学在汤加开展援外工作的3位教师的安危,一时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1月16日凌晨4时04分,驻汤加大使馆通过卫星电话专门给聊城大学打电话,告知3名援外教师均平安,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也及时向学校通告了3位教师平安的消息。

聊城大学的3位教师为何远渡重洋,从山东奔赴汤加?这还得从2018年说起。 

2018年2月28日至3月8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汤加王国国王图普六世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汤加王国教育部关于教育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开启了两国教育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汤加国王访问我国之后,提出教育与农业技术援助的要求,希望通过蔬菜种植技术的学习和推广,改善本国居民的饮食结构,提高健康水平。

自2019年1月开始,聊城大学受教育部委托,先后派出两个支教小组共7名教师赴汤加开展援外工作,负责在汤加开展汉语教学、农学理论和实践教学。目前在汤加的赵培宝、任爱芝、张剑锋3位教师,就是聊城大学派出的第二批援外教师。

2019年年初,聊城大学第一批援助汤加的教师团队——崔艳嫣、齐辉、康建军、张蕾蕾飞赴汤加。尽管预想到困难不小,但真正抵达住所,参观了新的工作地点后,4位教师还是产生了心理落差:他们的第一个居所是极为简陋的铁皮屋,缺少家具,更没有空调这样的家电,因为户外蚊虫很多,晚上不敢开窗,屋里就更热了。在工作方面,没有可用的汉语课本和教具,没有现成的蔬菜种子、合适的农具和灌溉设备,没有现成的耕地。当地民众和学生没见过青菜,不会种,对此也不感兴趣……

没有蔬菜种子,也缺乏农具,农学院齐辉和张蕾蕾两位女教师决定自己动手,向先期抵达汤加的湖南农业组、中国蔬菜商人求助,租借或自费购买种子和农具;没有耕地,就用双手把地里一人多高的荒草全部拔掉,然后用铁锨和镢头,一锨一镐地开垦;没有蔬菜苗,她们就借来穴盘,从大田弄来土壤,砸碎装盘,利用天然树荫进行育苗;没有灌溉设备,她们就一棵一棵地人工浇水、人工捉虫;没有蔬菜支架,她们就带动学生砍树枝、取卡瓦树皮作为原材料制作架材与绳子……

就这样,两位女教师在烈日酷暑下劳作,日复一日,手上长满了血泡。经过3个月的辛苦劳作,白手起家的教师们,已经成功种植了中国黄瓜、欧洲黄瓜、南瓜、洋香瓜、豇豆、韭菜、苦瓜、丝瓜等10多个蔬菜种类,菜地绿油油的,各色蔬菜长势喜人。

2020年1月21日,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聊城大学第二批援外教师赵培宝、任爱芝、张剑锋一行3人,从山东济南出发,经过两次转机、37个小时的颠簸,才抵达汤加。

3位教师在这里继续开展汉语教学和蔬菜种植教学工作。张剑锋克服学生人数增多、教材严重不足等诸多困难,把歌曲童谣融入课堂,把汉语教学开展得有声有色;任爱芝和赵培宝两位教师努力寻找适合汤加种植的抗热、耐旱、生产周期短的蔬菜品种,探索实施易于管理的规模化栽培模式。新的栽培模式提高了复种指数,防止了杂草生长,而且能利用玉米和向日葵作为屏障和诱集带,减轻害虫对蔬菜的危害。

“中国老师的菜园”在当地人气越来越高,学生在这几位中国教师的指导下,也越来越喜欢蔬菜种植。教师们还举办活动,支起炉灶,给汤加人展示中国厨艺,教他们每种蔬菜的烹饪和食用方法。品尝到中国菜的美味,汤加人很快就喜欢上了中国蔬菜,纷纷在自家院子里开辟菜园,种上各种蔬菜。

2020年底,受疫情影响,赵培宝、任爱芝、张剑锋3位教师未能按期归国,继续坚守在汤加,直到现在。2021年,教师们利用我国驻汤加大使馆的大使基金,修建了太阳能水井和蓄水塔,安装了多媒体教学设备,购买了除草机、滴灌设施、架杆农业教学材料,推广了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技术;采用地膜和防草布覆盖除草栽培,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推广番茄、青椒、甜瓜套袋技术,防治病虫和鸟的危害……

而今,这个美丽的故事,还在不断延续。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2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