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印发通知

扩大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改革范围

发布时间:2022-01-22 作者:记者 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1月21日讯(记者 林焕新)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师范生就业,决定继续在高等学校师范生中开展免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认定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扩大免试认定改革范围,切实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让真正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成为教师队伍后备军。

《通知》指出,根据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审核结果划定免试认定改革范围,2017年及以前加入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省份的高等学校相关师范类专业,自2022年起可以参加免试认定改革。

《通知》要求,实施免试认定改革的高等学校应建立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制度,根据培养目标分类对师范生开展教育教学能力考核,考核合格的2022届及以后年份毕业生可凭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结果,免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2018年及以后加入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省份的高等学校相关师范类专业,相关政策另行通知。

《通知》规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笔试须由学校统一命题组织实施,面试可结合教育实习实践环节一并考核。符合免试认定改革条件的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也可自愿参加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对已经参加了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并且所有笔试科目均取得合格成绩的教育类研究生和师范生,如其参加的笔试学段和科目与所学专业培养目标一致,视为教师职业能力测试笔试合格。

《通知》要求,要加大师范教育投入,整合资源,不断提高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要认真做好《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颁发、免试认定相关数据报送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监管,强化师范生培养过程和结果质量监测,指导高等学校做好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和认定工作。

《中国教育报》2022年01月2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