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乐见年轻人在练摊中实现自我成长

发布时间:2022-03-24 作者:宋雪峰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有媒体记者采访了多位市集上的摆摊达人,为公众描绘了“新新摆摊人类”的小群像。面对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这种新现象,其背后有什么内在的原因?相关部门如何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引导、主动作为,为年轻人拓宽“灵活就业”渠道?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的市容市貌更美了,“烟火气”却少了很多。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大众对于“摆摊”的记忆与当下创意生产方式的结合产生了新的化学反应。进入新时代,一种新的社会现象引起社会的关注,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着社会的发展形态,给大众带来一股最炫的“摆摊风”——越来越多的“95后”在市集上、商场内摆起了摊。

年轻人爱摆摊,其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经济方面的考虑。有人统计发现,与“70后”平均超过4年才换工作相比,“95后”大约在职7个月就选择辞职,被称为“秒辞一代”。在职业生涯的“空窗期”,“摆摊糊口”和送外卖、送快递成为年轻人最主要的临时性职业选择目标。其次,为自主创业打基础。近年来,社会上掀起一股创业热潮。一批勇于创业的年轻人以“练摊”的方式下沉到市场中,俯身于客户中,踏踏实实地做着创业的前期准备,在创意—实践—失败—再创意—再实践的探索中杀出通往成功之路。再其次,拓展另类社交渠道。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有社交恐惧症状的年轻人非常多,他们宁愿躲在手机和电脑屏幕后面,也不喜欢与人面对面交流。其实,他们不与身边人交流,更主要的原因是不想与“话不投机”的人浪费时间。他们通过利用业余时间摆摊,可以找到有共同兴趣爱好的伙伴,“练摊”成为他们观察社会、体验人生、结交挚友的平台。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社会积累了大量的财富,许多家庭的资产可以为这些家庭的子女提供充分发展自我的物质基础,这也可以从“练摊”青年的产品上得到验证,那种单纯用来满足物质需求的商品远少于用来满足精神需求的商品。

当然,年轻人喜欢摆摊的原因往往不是单一的,既可以是上述原因的组合,还应该有更多我们没有想到的原因支持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到“练摊”大潮中并乐此不疲。

城市因为年轻人而有活力,市井集市也因为多了年轻人而更有“烟火气”。进入新时代,年轻人敢于告别“996”“5+2”“白+黑”,敢于追求有意义的人生目标,这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政府部门和社会大众应该给年轻人以更多的包容,充分支持年轻人灵活就业的各种尝试,在政策扶持、税收优惠、平台建设等方面对这些“练摊”的年轻人在就业创业的道路上“扶上马、送一程”。用最近大火的电视剧《人世间》最后的一句台词来做个总结:“想得美。”“嗯,想想就美!”

(作者系天津大学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总编辑)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2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