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抱团发展”开新局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以组织创新激发教师活力

发布时间:2022-03-24 作者:耿昌洪 来源:中国教育报

相城区是江苏省苏州市的下辖区,20年前建区之初,相城教育在苏州教育拼图中处于边缘位置,主要原因是师资队伍薄弱。当时区内骨干教师的比例在整个苏州排名垫底,以至于区域内多数学校缺少学科带头人的专业引领。教师外出学习的机会几乎没有,少数机会只能轮到个别教师头上,被区教育局选拔到苏州市参加说课比赛的优秀教师连说课是什么都不清楚,可想而知当时相城教师的专业水平。

痛定思痛,针对区域内教师队伍中普遍存在的意识不到位、引领不理想、资源利用不充分、创新不明显等问题,相城区教育局积极谋划,做好制度设计,把“专业发展共同体”作为整体打造优良师资队伍的重要抓手。

    瞄准问题做好保障

面对区内教师缺乏名师引领、发展意识缺失以及培训不到位的问题,相城区教育局瞄准问题,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相城区教育事业发展的第一要务,明确了教师培养目标,制订并组织实施了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并逐步实施。

区域层面着力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致力于通过各级各类培训,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例如,加强教师全员培训、学校管理人员培训、骨干教师培训和新上岗教师培训等。

其中的一大亮点,就是连续举办了13届“大家学堂”特色培训活动。“大家”有双重内涵,既指邀请来区讲学的教育名家,又指参与培训的众多教师。教育专家来相城讲学,既要上“下水课”,又要结合自身教学实例开设专业讲座。而听讲座的广大教师听后要结合名师课例以及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困惑,踊跃发言,既向大专家请教,又激发众教师参与头脑风暴的热情。最终专家与众教师教学相长,各有所得。

区域层面着力解决问题的第二步,就是通过考核激励,引导教师“岗位成才”。区教育局制定了《相城区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评选与管理办法》,对骨干教师评选条件、入选后享受的待遇及应承担的义务作出明确规定。一方面激励非骨干教师对照评选标准,明确专业发展目标。另一方面则对骨干教师实行考核激励:骨干教师考核优秀或良好,即给予相应津贴;考核合格,则暂时保留荣誉称号,暂不享受津贴;考核不合格,则取消相关荣誉。这个制度设计提高了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内部的紧密程度,为激发骨干教师责任担当和发挥引领作用提供了激励机制。

    组建专业发展共同体

区域层面的教师培训、考核激励重要,但光靠自上而下的组织力量,很难持久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相城区教育局创新组织形式,通过发动教师在区内广泛建立专业发展共同体,让每位教师都进入一个专业发展团队。

这些专业发展共同体分布于区域内各学校,教师们先组成若干个相对较小的群体,再构成一个更大的群体。共同体有共同的价值观、理念或使命,有任务驱动,有分有合,而各个小群体的核心成员之间有较多频次的互动,处于不同专业发展层次的教师能从共同体中获得不同程度的触动,产生不同程度的进步。

在实践中,相城区各学校还利用网络技术资源共享平台,开展城乡校际教师发展共同体联盟工作,按照“自主发现问题——寻求解决策略——自主选择资源——参与课题研究——创新联盟模式”的过程,以点对点的形式,加强城乡教师的专业交流,达到教学取长补短、科研促进教学提高的目的,实现城乡校际资源共享。

这些共同体的最大特点是务实,它与小环境中的问题结合起来去组织构建,去确立研究主题,去谋求教师发展之道。因而,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和实际效果。

望亭中心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青年教师居多,为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校长毛家英与11名青年教师组建了专业发展共同体“叙事者·望亭团队”,通过团队共读、专人领读、研读教育经典、线上交流阅读心得、写成长作业并集体评改、开发叙事德育课程带动青年教师开展叙事行动研究等形式,带动教师团队实现了“小圈子”里的“大成长”。

    把管理职能转化为机制优势

每位教师都进了“小圈子”,只是开始,要激发每个共同体的活力,相城区教育局动了不少脑筋。区教育局利用管理优势,从共同体的组织结构、政策落地方案等方面进行设计,把难点问题转化为教师专业发展的良好契机。

在共同体的组建上,区教育局有意识地引导名师工作室把差异引入共同体,激励推动共同体核心成员的创新力发挥。当前,一些共同体在团队教师整体发展、教育教学成果培育等方面开始发挥出重要作用。

例如,“宁建英语文名师工作室”中,高中、初中、小学语文教师各占3人,不同学段的成员在教育理念、教学设计与实施诸方面差异很大。基于存在的问题,宁建英带着工作室成员创新教研思路,多次讨论,最终确定了“基于学段贯通的群文读写实践研究”这一突破口,努力把“学段贯通式教学”理念落实到中小学课堂:该项目有研究基地——蠡口中学,有主阵地——语文教学,有抓手——子课题,注重校际联动——与蠡口实验小学、春申中学、相城实验中学、黄埭高中联合开展项目实践研究。项目实施仅一年,就逐渐建成了贯通式教学课例资源库,成为2021年苏州市基础教育前瞻性项目中的一类项目。“宁建英语文名师工作室”目前正在与区内更多教师链接,构建更大规模的专业发展共同体。

在对共同体的指导上,区教育局还非常注重把党(团)建、师德师训、教育政策落地等工作转化为共同体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机制,在学校层面结出硕果。

例如,黄桥实验小学在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建设中,实施“幸福党建引领幸福教育”“好教师团建引领教师发展”双引擎策略,先后开展“我干教师这一行”“幸福教育师德论坛”等系列活动,从情感、师德、文化等方面培育教师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目前相城区教育系统已拥有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3人、苏教名家1人、正高级教师13人、省特级教师31人……同时,市级以上教育人才占比在苏州全市处于领先水平。如今,相城区已成为一个教育事业高速发展的活力区域。

(作者系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2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