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华梦丽:做追逐梦想的“新农人”

发布时间:2022-05-04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玉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个女娃娃,又是大学生,种啥地啊?”6年前,当21岁的华梦丽接手父亲在江苏省句容市的农场时,村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短短几年时间,大家的看法全变了:“这个女娃子确实了不起!”

一个女大学生,为何会对种地情有独钟?

故事要从10多年前说起。那时华梦丽的父亲在句容市天王镇西溧村租下200多亩地,但由于种植的农产品缺乏竞争力,农场经营陷入困境。2013年,决心帮助父亲的华梦丽考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并选择了园艺技术专业,自此与农业结下不解之缘。

在辅导员眼中,读书期间的华梦丽就比其他同学多了一份执着和坚定。2016年毕业后,华梦丽接手了父亲的农场。起步之初,她就发现,相比上门送货,不如吸引买家前来,农产品本身价格并不高,关键要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开拓亲子游、户外拓展、项目体验等活动,华梦丽把农场划分成19块16区,涉及农林牧副渔五大产业,含观光采摘、果蔬配送、菜地承包等12个项目,为游客提供“游、玩、赏、食、宿”五位一体服务。

2018年,华梦丽的“果牧王国”开始向技术农场转型,她与母校合作建立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联手打造“植物工厂”,通过高效农业系统,实现节约型生产。

“土地租给她,地租年年涨,给她打工,工资一分不少,我和老伴儿一年能挣10万块钱。”提起华梦丽,64岁的天王镇村民王世祖打心眼儿里佩服。

作为致富带头人,华梦丽成立了党员助农服务队,积极为当地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实现共同富裕。据统计,华梦丽农场种植的农产品年销售额近800万元,累计带动就业287人次,累计带动农产品销售136.5万公斤,为村民增收1400多万元,2021年实现人均增收3.2万元。

“让更多人立志做‘新农人’。”这些年来,华梦丽为农学专业大学生提供实践场所,为农民打造“田间课堂”,先后培训学员1.6万多名,免费技术性扶持农户700余户,辐射面积达到了4万余亩。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0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