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赵延宽:为革命老区培育“致富之花”

发布时间:2022-05-04 作者:通讯员 胡正佩 本报记者 梁丹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7年秋,还在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就读的赵延宽加入了学校“科技助农小分队”,来到井冈山开展科技扶贫活动。调研中,当地传统的生产模式和低下的农业生产效率刺痛了他的心。

当时,井冈山市和莲花县与井冈山大学签订了校地合作协议,希望借助高校科技成果帮助当地发展农业产业。赵延宽决心为革命老区做些什么。通过对井冈山产业资源和气候地理环境的调查,赵延宽发现,井冈山山多地少、生态环境优良、气候冷凉湿润,非常适合把药食同源的百合作为发展林下经济和丘陵荒山地农业种植的主导品种。

选定了主攻方向后,赵延宽带领团队,历经五年探索,构建起了“四位一体”科技兴农服务系统,通过红壤丘陵山地百合种植、林下大叶百合种植、花百合生态农旅种植三种百合种植模式,井冈山万亩红壤荒山地换新颜,推动了绿色井冈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路走来,有成功的欢欣也有艰辛坎坷。赵延宽还记得,2020年3月初,正值全国疫情的非常时期,团队成员在基地巡查时发现百合正在暴发“早疫病”,这种疫病传播速度快,危害大,在5到10天内病害的感染率能达到50%以上。听到这一消息,赵延宽满是担忧,他第一时间向相关政府部门汇报百合疫情,并利用团队建立的“百合病虫害防治”平台,联系专家了解和分析基地病害发展情况,制定防治方案,远程指导种植户识别病害症状表现和掌握病害防治方法。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种植户的积极配合下,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了病害的大面积蔓延,避免直接经济损失2900余万元。

这些年来,在赵延宽和团队的努力下,小小的百合真正成为井冈山农民的“致富之花”。2021年井冈山革命老区百合种植面积达38000亩,惠及农户4310户,农户增收8.1亿元。他们的“百年好合”项目也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国家级金奖。

提起这些成绩,赵延宽说,自己和团队的创新创业力量,其实都来自井冈山精神的熏陶,“参观革命旧址,重温革命先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历史,我们在党史学习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辛劳动中锤炼意志品质,在实践中总结创建了革命老区乡村产业振兴的新样板”。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0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