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日本“央地合作”振兴家庭教育

发布时间:2022-05-19 作者:师艳荣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起点。传统观念里,家庭教育是父母的责任,被视为“家事”。2022年1月1日起,中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这标志着中国首次从立法层面将家庭教育提升到“国事”的高度。实现立法保障后,落实支持政策和有效开展实践活动就成为振兴家庭教育的当务之急。日本在社会转型和教育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家庭教育问题,并在政策支持和实践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可以为我国家庭教育的振兴提供一定借鉴。

    日本经济社会转型伴生家庭教育问题

二战后,日本社会加快向现代化变迁,家庭结构、家庭养育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从家庭结构看,经济高速增长加快了城市化进程,家庭规模缩小,传统的三代同堂大家庭逐渐减少,“以小家庭为中心”的生活模式成为主流,血缘亲情和邻里关系淡化。家庭作为孤立的个体,缺少长辈和邻里支持,育儿烦恼得不到有效纾解。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经济低迷背景下,日本单亲家庭、贫困家庭等增多,放弃育儿、虐待儿童等家庭教育问题日益凸显,与家庭教育功能弱化密切相关的拒绝上学、犯罪、校园欺凌等青少年问题也日益恶化。

从家庭养育环境看,日本社会普遍推行“男主外,女主内”的角色分工,“父职缺失”和“母子(女)为中心”的父母角色失衡问题突出,不利于孩子健康人格的培养,溺爱、过度保护、过高期望、偏重智育等家庭教育问题层出不穷,严重影响孩子独立性和自律性的培养。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家庭教育问题衍生出一系列令人忧虑的青少年问题。21世纪以来,在少子化、老龄化背景下,啃老族、蛰居族等问题凸显,日本政府意识到振兴家庭教育已刻不容缓。为此,日本政府从法律保障、政策支持及实践探索领域出台了诸多推进措施,以振兴家庭教育。

    以《教育基本法》为核心进行家庭教育立法

《教育基本法》被称为日本的“教育母法”,在家庭教育立法中居于核心地位。早在1947年3月,日本在颁布的《教育基本法》中就明确提出“家庭教育”概念,并将其置于社会教育范畴。2006年,日本在新修订的《教育基本法》中专设家庭教育条款,确立了家庭教育的法律地位,明确规定国家、地方政府及团体在促进家庭教育中应承担责任和义务,强调了家庭、学校及社会协同合作机制的重要性。

在修订《教育基本法》的同时,日本政府对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也进行了相应的修改,以保障家庭教育的有效推进。如2008年修订的《社会教育法》明确提出,教育委员会有“提供有关家庭教育信息的职责”;2011年修改的《民法》指出,父母对儿童具有监护权及教育指导权,且监护人惩戒权的行使被明确限定在为了孩子的利益而进行的监护和教育所必需的范围内;2020年修订的《儿童福利法》规定,国家和地方公共团体应支持儿童的监护人,使儿童在家庭中得到身心健康的养育。此外,各地方自治体根据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陆续出台有关家庭教育的地方性法规,对家庭教育的理念和实施方式作了详细的规定。

    制定“央地合作”政策支持框架

政策引导和支持机制是落实家庭教育的重要保障。日本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协同合作的“央地合作”政策支持框架,在振兴家庭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制度支持方面,日本文部科学省设立家庭教育支援室作为家庭教育专门指导机构,并制定“家庭教育支援计划”。该计划由地方政府协调各相关机构和民间团体协同推进,主要包括推进“家庭教育支援团队”建设、培养家庭教育支援人才、构建访问型家庭教育支援项目等支援政策。在中央政府引领下,地方政府相继制定家庭教育支援条例,规定家庭教育支援理念、地方政府的职责及实施方式等内容。日本内阁府为整合各自为政的政府推进体制,制定了儿童及育儿支援新制度,于2015年4月正式实施。该制度面向所有需要援助的家庭,动员全社会从“量”和“质”两方面支持育儿活动。地方政府制定并实施儿童及育儿支援计划,配合内阁府有效推进该制度的实施。日本厚生劳动省致力于提高儿童福利和母子保健水平,积极推进“养育援助访问事业”,就育儿问题提供咨询、指导、建议及其他援助。

在智力支持方面,央地两级政府为建设家庭教育支援专业人才队伍,积极培养家庭教育咨询专家、培训家庭教育支援人才。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家庭教育手册》,为父母、全国教育委员会及育子支援团体等提供关于家庭教育的学习机会;积极开展全国性的调查研究,如组织专业人员对开展家庭教育援助的先行试点地区推进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充分听取地方行政机构意见,总结经验并推向全国;设立推进家庭教育支援研讨委员会,梳理有关家庭教育支援的社会动向和课题,对相关支援措施的成果开展调查,进行效果评估。

此外,为保障家庭教育支援活动有充足的经费,日本实行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负担机制,由中央政府、都道府县和市町村各级财政预算分担补助。

    成立家庭教育支援团队促进家庭教育发展

日本新修订的《教育基本法》指出在强化政策支持力度的同时,需要积极构建新型家庭教育实践路径。在日本开展的各种家庭教育实践活动中,“家庭教育支援团队”是家校社协同合作的重点推进模式。

家庭教育支援团队于2013年成立,得到了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日本文部科学省特别重视并支持家庭教育支援团队在各地的支援活动。首先,广泛吸纳地区人才,与学校、保健福利机构合作,推动家庭教育支援团队的建立及开展相关活动。其次,实施注册制度和表彰制度,掌握各地区实践活动状况,收集有效案例并发布相关信息。截至2022年1月13日,在文部科学省注册的家庭教育支援团队多达356个。

家庭教育支援团队汇集了多领域人才。以有育儿经验者、资深教师等地区育儿指导者为主,民生委员、儿童委员、保健师、保育员、临床心理师、社区社会工作者、地区学校合作活动推进员等来自各领域的人士和专家参与其中。团队成员大部分是生活在周边地区的居民。为方便孩子和家长进行咨询,团队以当地的学校、公民馆等为基本活动场所,也会与幼儿园、托儿所、育儿支援中心、保健中心、儿童馆、小学、初中、企业等各种机构开展合作,组织相关支援活动。

家庭教育支援团队采取灵活多样的支援措施。主要通过亲子活动、讲座等方式为所在地区的家庭提供育儿和家庭教育的咨询、信息及学习机会;利用地区资源组织亲子参加的体验式活动,提供信息和交流场所开展咨询活动;实施访问型家庭教育支援,通过家庭访问为有需求的家庭单独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该团队在家庭和专业机构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构建起家校社协同育人网络,有效帮助父母解决育儿和家庭教育中的各种烦恼,提升了父母的家庭教育素养,让亲子关系变得更加和谐。

(作者系天津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19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