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故事情境让数学教学有趣味

发布时间:2022-05-25 作者:刘海燕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同学们,唐僧师徒在取经路上遇到了困难,你愿意帮助他们获取通关秘籍吗?”话音刚落,学生们信心十足地回答“愿意!”“好,我们出发!”一堂生动有趣的数学智慧课就此拉开帷幕。

第一个教学环节(五指山点化孙行者)已让学生们掌握了两点确定一条直线的知识点。这为第二个环节探讨直线、射线、线段的表示方法和特点奠定基础。

第二个环节我设计的故事情境为高老庄智收猪八戒。“师徒来到高老庄,高老庄正在招婿,围绕直线、射线、线段的区别和联系,出了题目,八戒求助你啦。”此时,通过平板与大屏互动,学生们进入庄主设置的第一个抢答环节——判断对错。“射线AB和射线BA表示的是同一条射线。”题目一出现,学生A马上答“错!”几道题目抢答后,师徒获得通关秘籍——直线射线与线段,两大一小要规范,唯有射线端在前,加上文字不混乱。“我们拿上秘籍,一起完成通关。”说完后我开始示范律动操,学生们也高兴地伴着动感的旋律边做边唱,在愉悦的氛围中直线、射线、线段的表示方法和注意事项被学生们轻松牢记。

随后,迎来了本节课的教学难点:学会描述点与直线位置关系,并根据语言描述画出图形,初步培养学生一些几何语言。为此,我设计了第三个环节——流沙河巧取沙悟净。

只见大屏上,唐僧师徒来到流沙河,孙悟空一个跟斗就到了河对岸,猪八戒一头扎进水中,唐僧留在原处,人和河的位置巧妙地抽象成点与直线的位置关系。题目也随之而来,如何过河。抛出问题后,学生投入到分析点与直线的位置关系以及两直线相交后呈现的位置关系,枯燥的几何学习瞬间变得新颖有趣。

两名学生在黑板上通过画图展示过河方法,其他学生通过平板电脑在学案上完成,画完后我问:“他们作图规范吗?”学生们观察后,指出了不规范的地方,在互相评价中,初步培养学生几何作图能力和几何语言表达能力。

师徒四人取经路上困难重重,终于来到最后一关——天竺国智数三种线。通过在一条直线上不断添加一个点,找出直线、射线、线段的数量规律。“如果点的个数达到n个,这三种线的数量该怎样用n表示呢?”学生思考、疑惑、交流、讨论,得到直线有1条,射线有2n条,线段有n(n-1)/2条,最后解决了问题。

长期以来,数学学习让很多学生感觉困难和枯燥,改变这种现状,需要我们教师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让教学生动有趣。个人认为,在信息化技术与设备的支持下,创设故事情境,利于学生在真实问题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数学思维。唐僧师徒不怕困难的“取经精神”,让学生受益良多,同样这也正是我们教师创新教学所需要的精神。

(作者单位系重庆科学城白市驿第一中学校)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2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