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部水资源管理领域的力作

——评《中国合同节水管理理论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2-05-25 作者:宋士吉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年3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落实“节水优先”的治水方针,水利部综合事业局于2014年提出了合同节水管理概念,在河北工程大学实施了全国首个高校合同节水管理试点项目,在诸多方面有效集成了节水的各种要素,形成了科学、优化、适用的节水管理系统,构建了合同节水管理的市场化模式体系,取得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项目实施至今已取得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为节水型社会建设开创了一条创新之路。

哈明虎教授等在河北工程大学合同节水管理试点项目成功实践基础之上,撰著出版了《中国合同节水管理理论与实践》(科学出版社)一书。该书系统梳理了合同节水管理的相关理论与方法,探究了合同节水管理的内涵、运行机制与运行模式,分析了合同节水管理的利益分配与风险评价问题,剖析了中国合同节水管理的节水潜力和市场资本需求,提出了强化节水法律法规制度建设、制定合同节水服务产业发展政策等九个方面的中国合同节水管理的政策供给框架。

该书内容丰富、结构清晰、理论性强、实例典型,为各级政府及其水资源管理部门、节水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供了实践参考,对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该书是合同节水管理试点项目的经验全面总结和理论本质提升,并应用于管理实践,实现了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升华,对进一步推进合同节水管理和节约用水制度、加强水资源管理和优化水资源配置具有重要的作用。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在序中所言,“该书是一部水资源管理领域的力作”。

(作者单位系清华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22年05月25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