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02 作者:何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的未来和希望。广大儿童工作者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在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祝贺,并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祝贺。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肯定了40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广大儿童,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积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你们发扬光荣传统,团结广大儿童工作者,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贺信体现了党对儿童事业的亲切关怀、高度肯定以及殷切期望。

发扬光荣传统,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的未来和希望。马克思主义政党十分重视对下一代的培养,将其视为无产阶级事业取得胜利并得以蓬勃发展的关键问题。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儿童特别是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思想,是中国儿童工作的基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时,就着眼于未来,着眼于共产主义的千秋大业,高度重视儿童工作。儿童群体一直是中国共产党重点关注、重点培养的对象,儿童工作一直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儿童中心成立于改革开放初期,是党中央、国务院赠送给全国少年儿童的一份厚礼,凝聚着党中央对祖国未来的大爱。40年来,中国儿童中心得到了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邓小平同志为中心题名;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莅临指导,为中心“六一”活动等题词、致贺信,向孩子们祝贺节日。40年来,在全党全社会的关心下,累计有数亿少年儿童参加中国儿童中心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沐浴着党的阳光雨露茁壮成长。

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在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最新要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中国儿童工作的精准把脉定向,是新时代做好儿童工作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

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引导儿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鼓励儿童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引导儿童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儿童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帮助解决儿童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的思想困惑。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加强自身品德修养,培养广大儿童形成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做儿童权益的守护人。一是要求广大儿童工作者增强责任感。要消除因为理论上的模糊而导致认识上的狭隘、行动上的犹豫摇摆。深刻认识到,代表和维护儿童权益是党的儿童工作重要内容,做儿童权益的守护人,是每个儿童工作者应该承担的义务和责任。要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与儿童立场上,对待损害儿童权益的行为要主动报告、及时介入、主动发声,不能失语缺位,在引起社会关注的舆情热点、典型个案上,该旗帜鲜明时就要旗帜鲜明。二是成为儿童权益守护的重要力量。儿童权益保护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更是儿童工作者的重要责任。要对儿童及家长开展儿童权益法律法规政策普及宣传工作,加强部门合作,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建立家校社共同守护儿童权益机制。要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在全社会宣传倡导儿童友好理念,促进家校社协同共育,为儿童权益保护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加强儿童权益责任主体的能力建设。能力建设包括广大儿童工作者和儿童本人学习儿童权益相关法律政策,提升权益保护意识以及对儿童权益现象的辨识能力。

做儿童未来的筑梦人。一是用爱和责任点亮儿童,为儿童播下梦想的种子,引导儿童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要引导儿童画好梦想同心圆,将个人未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结合起来,从时代发展的中国梦中汲取成长力量。二是要引导儿童将未来梦想与现实奋斗结合起来,筑牢梦想之基。要坚定儿童的理想信念,厚植儿童的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儿童的品德修养,增强儿童的知识见识,培养儿童的奋斗精神,增强儿童的综合素质,努力促使儿童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体现了党对全国少年儿童的亲切关怀和对广大儿童工作者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党的儿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将谨记总书记的嘱托,做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用心用情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团校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02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