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高等教育大会举行

绘制世界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22-06-02 作者:余丽丽 潘涌 来源:中国教育报

5月18日至20日,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高等教育大会(WHEC2022)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此次会议旨在“重塑高等教育的理念和实践,以确保地球和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并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利用数字技术展开对话,最大限度地实现全球参与、协商,为世界高等教育未来可持续发展绘制蓝图,创建更开放、包容、公平和协作的高等教育系统,以应对日益复杂和充满挑战的全球发展局势。

评估世界变局中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

自第一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召开以来,日益复杂和不稳定的世界发展使得高等教育的场所、空间和形式发生了不可估量的变化,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面临更多新的挑战。

高等教育质量和公平问题日益显著。全球高等教育入学率大幅提升,教育质量问题和区域教育不平等现象明显。在经济全球化飞速发展的时代,劳动力市场和工作模式不断转型,高知识和高技能人才资源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关键因素,高等教育系统逐渐大众化。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全球有2.35亿名学生就读高等教育学校,这一数字在过去20年增长了一倍多,并且在未来十年内可能再次翻番。此外,区域教育不平等现象日益显著,不同国家以及区域内部之间的高等教育入学人数和质量有着极大差距。

数字技术革命颠覆高等教育理念和模式。21世纪以来,数字技术革命带动人工智能、大数据飞跃发展,基于网络的在线学习方式不断兴起,高等教育在迎来新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旧有价值理念和模式的瓦解。尤其是近几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肆虐,国家和区域间的数字鸿沟愈加明显。高等教育未来可持续发展必须应对新的挑战,包括信息时代高等教育教什么和如何教、研究什么和为谁研究、如何利用技术资源建立治理和管理结构、培养什么资质水平的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等教育理念和模式问题。

全球持续疫情阻碍高等教育的学术流动。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暴发使得高等教育的学习机会不断丧失,国际学术流动受阻。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全球有约600万名学生正在出国留学,预计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800万,这迫切需要相应的国际政策来协助知识的共享和交流。此外,新冠肺炎疫情下新学习方式的改革和创新,远程及在线学习、国际联合学位、跨境高等教育等现实问题深刻影响着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重塑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

第三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深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的未来”倡议的启发,讨论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发展中,如何打破传统的高等教育模式,重塑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新理念。

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达成高等教育全球共识。首先,面向未来是实现高等教育转型和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价值方向和先决条件。置身充满挑战的世界发展时局,高等教育要与时俱进,发挥指明未来方向的应有作用。其次,日益加深的经济全球化与持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愈加凸显世界的关联性和整体性,提醒我们高等教育系统的变革与转型需要发挥集体力量。面向未来的高等教育转型要汇聚集体的努力和智慧,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知识、科学和创新,让我们为即将到来的环境、技术和社会变革做好准备。最后,高等教育不仅是知识的创造、传播和应用,为专业技术能力的建设提供优质劳动力,还应该注重基本的道德和学术价值。同时,高等教育必须满足人类日益多样化的发展需求,包括工作的成年人、老年人、难民和移民等的教育。

增进全球交流互助,加强高等教育“全球共同利益”。“全球共同利益”是指全人类在本质上共同享有的利益。202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球报告《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一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明确教育是由众人选择、靠众人实现的一种共同福祉和共同利益。高等教育亦是如此。高等教育“全球共同利益”面向全人类,是所有人都可以享有的福祉。它以人类共同努力和紧密团结为基础,以尊重文化和群体的差异性为内在要求。国家和国际社会等集体组织需要增加团结与交流机遇,承担规范共同利益的作用和责任,制定规范性的教育目标,以加强整个社会对高等教育建设的责任和使命,在不断变化和不确定的世界中开创新的可能性。

保障公平和优质的高等教育,为所有人提供终身学习机会。自第二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召开以来,保障公平和优质的高等教育一直是国际政策研究和对话的核心。具体而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可持续发展目标4.3(SGD4.3)明确提出,确保到2030年“所有男女都能平等获得负担得起的高质量技术、职业和高等教育,包括大学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当今的受教育权不再是儿童和青少年独有的接受教育的权利,而是面向全人类,不论年龄、薪资、文化、政治派别或其他可能显示歧视和排斥的特征,而公平和优质的高等教育是落实受教育权的坚实保障。此外,“终身学习”是21世纪社会进步和个人发展的基本要求,已成为全球教育政策制定的中心原则,为所有人提供终身学习机会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目标所在。

规划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行动路径

第三届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在评估2030年及以后高等教育面临的重大风险和挑战的基础上,要为其未来可持续发展作出预期,并在全球对话中规划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议程,为青年在未来社会中的发展做准备。 

维系高等教育系统的包容性和参与性。一方面,采取政策对话和行动倡议是维系高等教育系统包容性和参与性的重要举措。在文化认同上,相关国际政策要充分肯定民族多样性和文化多元在高等教育中的价值;在资金投入上,优化高等教育公共投资,维持和发展全球高等教育基金等。另一方面,关注难民高等教育发展也是维系高等教育系统包容性和参与性的重要内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2020年全球范围内高等教育的总入学率为40%,其中难民所占比重仅为3%。为此,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设定目标——到2030年,使15%的难民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为实现这一共同目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IIEP)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联合发布政策文件《难民在东道国接受高等教育:克服“超级劣势”》,该文件就东道国如何切实支持难民进入其国家系统提出了15项建议,强烈主张在国家政策方面采取“机会均等方法”和关爱措施。

优化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国际合作。一方面,优化高等教育治理体系要加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和高等教育利益相关方的能力建设,包括提高高校自主权,完善高等教育治理机构自治、组织效能和问责制等。例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展开高等教育治理改革研究,分析高等教育全球政策和新的治理结构的演变,并借鉴以往治理改革和质量保证工作的经验教训,为该领域的培训和政策建议铺平道路。另一方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将与成员国和高等教育机构合作,致力于开发和改进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和机制,加强高等教育国际间合作的政治意愿、政策和方案的发展。比如,开发高等教育新的融资模式,加强高等教育国际捐助者和赞助者的合作策略;运用知识、技术和创新促进国际合作的网络平台和知识管理建设等。

扩大受教育的机会并增加学术流动性。推进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扩大不同文化和社会背景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为保障全球学术流动性制定支持性政策。此次会议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更多成员国通过并批准第一个全球范围的高等教育条约《承认高等教育学历全球公约》。在这份高等教育全球公约中,各国承诺加强高等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和跨境学术研究,完善高等教育在国内和世界范围内的标准认同,并帮助全球数百万人实现学术流动和学历认可。该公约确立了公平、透明和非歧视性地承认高等教育资格的普遍原则,为接受高等教育或进一步学习和就业提供保障;通过对非传统学习模式的规定,促进对远程学习时间和学习成果的认可,拓宽受教育的途径;积极促进对难民教育资质的认同,并在政策、资金和准入要求等方面给予特定的关爱和帮助。

确保高等教育学习的多样化和灵活性。掌握旧有的课程知识,不足以帮助我们面对未知的、不确定的未来世界,高等教育学习需要与时俱进。高等教育课程的意义不止于课程知识体系本身,更重要的是在不同的学习情境和背景中赋予和创生出新的知识内涵和价值。新时代高等教育课程要拥抱生态,关注跨文化的和跨学科的学习,设计多元和灵活的课程以增强教育系统的弹性。例如,在日益复杂和分散的高等教育系统中,面对大量新的学习者涌入高等教育与高等教育课程内容多样性显著的发展局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门开展了关于如何建立“灵活的学习途径”(FLPs)的项目活动,发布了一份关于该主题的新工作文件《可持续发展目标4——高等教育灵活学习途径的政策》。项目将为高等教育各部门和机构提供知识和政策建议,创新灵活和包容的学习途径,进而使学生有更多的机会选择继续学习,或是为进入劳动力市场做准备。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规模不断扩大,逐渐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阶段,质量提升和多元化发展成为高等教育转型的新时代主题。此次世界高等教育大会的召开,目前已为我国提供诸多有益借鉴。

(作者单位系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潘涌系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2年06月02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